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迈燃气IPO临门功溃 净利连续下滑或是主因

2016年05月11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如今IPO排队企业超过700家的背景之下,一家企业从递交材料开始到上市成功最少需要花费两年时间。

  天津华迈燃气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迈燃气”)的IPO历程也同样如此,自2014年6月向证监会提交材料,经过漫长等待后,证监会在2016年4月11日公布了2016年第25次工作会议公告,华迈燃气的IPO申请即将在此次会议上上会待审。

  但令人赫然的却是,就在发审会召开前夜,华迈燃气却撤回申请材料,取消审核。

  这一决定也让这家拟IPO企业两年的等待最终功亏一篑。与此同时,华迈燃气也成为年内第二家取消审核的企业,并且是2016年首家创业板取消审核的拟IPO企业。

  净利连续下滑或是主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华迈燃气之所以主动在上会前夜撤销材料的主因或为其业绩的连续下滑而导致。

  虽然近年来IPO审核中对于企业的盈利要求正在淡化,信披和风险控制的地位愈加突出。但IPO盈利要求依然成为众多企业难以逾越的一关。

  公开资料显示,华迈燃气于2000年在天津市新技术产业园区成立,是一家以研发、生产燃气及其它能源、环保装备为主的高科技企业。

  根据招股说明书,华迈燃气拟在创业板上市,本次发行股数不超过16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400万股,募资投向原有生产车间升级改造扩建项目、研发测试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华迈燃气在发审前夜撤回材料似乎认定自己肯定无法过会了。连试都不愿试一下。公司几个报告期净利润持续下降,同时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率也持续下降。这样的公司很难过会。”中信证券投行部的一位人士向记者分析道。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上半年华迈燃气净利润分别为2,533.49万元、2,159.99万元和246.21万元,同比增长率为-7.92%、-14.74%和19.22%。

  华迈燃气在2013年和2014年的净利润增速出现了颓势,在2014年净利润下降的幅度还持续扩大。

  事实上,证监会发行部在给华迈燃气的首次反馈中,也提及了净利润波动呈下降趋势的问题,并且要求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证监会指出,2012、2013、2014年,华迈燃气利润分别为2751.40万元、2533.49万元、2182.03万元,要求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核查后解释报告期内各期利润波动、呈下降趋势的原因。

  保荐机构在后一版申报稿中也给出了解释。公司表示,2013年和2014年公司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分别是职工薪酬和运费的增加,因为利息的支出财务费用有所增加,以及政府补助的减少。

  “华迈燃气将利润下滑归咎到了各种小细节上,公司可能在力证公司的经营情况没有问题。”前述中信证券人士指出。

  但记者了解到,由于2015年中燃气行业景气度不断走弱,华迈燃气2015年的净利润可能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华迈燃气披露的材料中仅有上半年的财务数据,但是华迈燃气这类公司收入确认的周期都在下半年,上会前最新的材料中2015年净利润下滑可能继续扩大。

  记者辗转联系到华迈燃气的一位人士,作为负责华迈燃气江苏地区的代理,其也对业绩大幅下滑的可能性给予了证实。在谈到华迈燃气经营状况的时候,该位人士向记者坦言道:“现在燃气生意不好做了,经济环境不行,搁五年前还行。”

  事实上,与华迈燃气业务相同的上市公司日子也不好过。与华迈燃气在产品和服务都较为相似的企业有两家,其中一家是派思股份(603318.SH),而另外一家则是厚普股份(300471.SZ)。

  派思股份发布的2015年年报中,公司净利润较上年下降46.27%。

  派思股份证券办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5 年国内外经济表现不佳,工业用电增长乏力,煤炭、石油价格持续处于低位,天然气发电的替代效应不明显,使得国内燃气发电的投资规模减少,投资速度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为了应对投资规模的下降,派思股份想办法拓展燃气的其他领域致,使销售费用、人工费用以及借款成本均有所增加。最终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较大的下滑。

  而记者就华迈燃气为何在上会前撤回材料一事致电公司证券办,但电话三次均被直接挂断。

  业绩下滑是否拦路虎

  实际上,华迈燃气因业绩受阻IPO并不是孤例。

  自2015年以来,越来越多IPO排队公司面临着业绩未IPO即变脸的尴尬。尤其是进入2016年以来,在IPO审核一事上,企业业绩下滑是否成为过会拦路虎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问题。

  而3月18日于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2016第16次发审委会议上审核通过的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集科技”)过会更是将这场讨论推至高潮。

  据公开资料显示,万集科技2013年净利润5920.40万元;2014年实现营业利润763.50万元,实现净利润1432.7万元,2014年相比上年净利润下降75.8%。2015年1-6月,北京万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收入16167.20万元,实现营业利润为-971.53万元,净利润610.57万元。

  万集科技的过会让很多市场人士认为利润下滑似乎已经不是目前审核的关键问题。

  但记者也查阅了近两年过会创业板企业的情况,业绩下滑却成功过会并成功IPO的案例依然是屈指可数。

  记者了解到,此前证监会公开表态称,IPO审核以后会逐步淡化盈利能力的判断,重点转为信息披露和风险判断,要求拟上市公司和保荐机构对业绩下滑风险做出适当的风险提示。

  而21世纪经济报道在3月23日独家报道《万集科技IPO上会“真相” 业绩审核标准视情况而定》中也讲到,监管层对于企业盈利的审核依然关注,“淡化盈利审核”并非“取消盈利审核”,但与此同时并非所有业绩出现下滑的企业都不能过会,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