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严控跨界定增? 上市公司纷纷澄清与之无关

2016年05月13日 12: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黄帆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黄帆

  跨界定增将成绝响?此前被诸多媒体和舆论吐槽的上市公司跨行业跨界定增,近日被媒体指监管层将会严格审查。尽管监管层尚未明确表态,有关消息引发市场舆论热议。

  5月11日,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已叫停上市公司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项目,比如水泥企业不可通过定增收购或者募集资金投向上述四个行业。随即引发媒体的猜测。不过,随后包括证券时报等多家媒体则指出,目前监管层是对影视、游戏等热点概念或行业的跨界并购重组“从严”审核,但并非是“一刀切”的全部叫停。游戏、影视定增项目并未全面叫停,只是遵从“一事一议”原则,并购或定增收购“不盈利仅讲故事的标的”将被禁止,其他常规性项目不受影响。

  而至于跨界定增,媒体引述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一直不予提倡,对跨界并购的审核标准较为严格,也确实发生过部分向游戏、影视行业跨界定增被监管层否决的案例。评论认为,这反映出证监会对游戏、影视等行业并购重组的基本态度,即全面、审慎监管。而具体信息则有待监管层的新闻发布。

  实际上,《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指出,有关监管层从严审核跨界并购一事,市场中已经流传数个月,媒体报道认为这一监管方向的背后,是管理层试图遏制二级市场炒作、泡沫现象,并引流市场融资功能回归“支持实体经济”的本来定位有关。而在5月6日,证监会还曾经指出,“境内外市场的明显价差、壳资源炒作等现象应当予以高度关注”。受到连续消息影响,二级市场表现波动。5月11日,游戏、VR等概念股跌幅居前。

  据了解,类似的跨界并购近年来相当热门。其中,游戏、影视、互联网金融、VR等更是上市公司争相收购的标的,因此出现的跨行业并购、高估值、高业绩承诺等问题曾经屡屡惹起争议。此外,近两年上市公司对游戏、影视行业抛出巨额定增方案,结果不少和影视明星关系密切的公司以高溢价率并入上市公司,明星再次造富,但是同时引发了很大的争议。

  受到监管口径变化的影响,有公司迅速想出了对策。5月11日,恒信移动发布公告,将收购标的资产的行业进行了更改。根据公告,其收购标的东方梦幻原归类于“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之下的“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和“娱乐业”,现重新认定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之下的“专业技术服务业”。此前收到有关限制规定的出台消息,恒信移动在5月11日跌停。

  此外还有不少疑似中枪案例。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提出要搞跨界收购的上市公司至少有28家。其中,包括乐视网对乐视影业的收购,蓝色光标并购背后的“抽屉协议”等等,均引起了不少舆论的关注和热议。受到监管口径变化的影响,相关各个上市公司的股价在近两日都受到了一定的波及。

  以5月11日为例,棕榈园林和岭南园林此前因涉足VR领域连涨,但股价因新动向而双双跌停。星美联合、共达电声、恒天海龙等纷纷跌停。此外,也有上市公司否认自己正在进行跨界重组,不少投资者也通过互动易平台向上市公司查询。早盘股价一度下挫约9%的世纪华通于12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其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中手游移动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和DianDian Interactive Holding100%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并不归属于跨界重组。在互动易等平台上,奥维通信表示相关传闻无法判断真实性, 东方通、星河生物、星美联合、佛塑科技等多家被认为有跨界概念的上市公司则表示自己并没有进行跨界定增。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