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政府补贴太给力 科力远子公司营收436万净利8000万

2016年05月17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一家从事新能源汽车相关的企业,在2015年单靠政府补贴就成功扭亏为盈。

  5月16日,科力远(600478.SH)发布公告称,其子公司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CHS公司)2015年营收436.9万元,净利润却达到7998.76万元,这主要是源于2015年累计收到政府补助2.25亿元。据公司年报,科力远去年净利润为746.38万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9696.74万元。

  对于未来CHS公司能否依旧靠政府补贴,科力远董秘赵丽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国家对这个项目是否有后续的支持,这具有不确定性”。

  一位业内人士提到,目前的补贴标准还没有确定,所以各家车企也都在观望。

  受益于政府补贴

  CHS公司2015年财务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为436.9万元,营业成本达到522.34万元,但净利润却有7998.76万元。科力远对此解释称,2015年度CHS公司净利润主要源于累计收到政府补助2.25亿元,其中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下达的产业转型升级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1亿元,长沙市人民政府授权长沙市高新区管委会拨付1.25元的产业扶持资金。

  “目前CHS公司从报表上来看,是得到政府的补贴比较大的”,赵丽萍说,“这也说明政府对这个项目的看好。”

  公开资料显示,科力远与吉利控股于2014年10月签订《合资协议》,共同出资设立CHS公司,投资建设中国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技术平台项目,其中科力远具有控股地位。

  为支持CHS项目建设,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与科力远签订《项目投资合同》。根据合同约定,长沙高新区管委会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提供研发资金、配套资金、贷款贴息等方式给予CHS公司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政策支持。

  赵丽萍认为,短时期可能不会有那么大的盈利可持续性,因为目前仍处在产业化的初期,研发的投入比较大。

  科力远称,2015年公司开发支出约9.16亿元,较期初增加8.39亿元,同比增长1090%,其中CHS项目开发支出增加8.19亿元,预计2016年至2018年的项目建设及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7.94亿元、4.83亿元和14.84亿元。

  子公司未来补贴未知

  科力远称,长沙基地目前处于规划建设阶段,在长沙基地实现量产前,CHS公司目前因受政府补助不确定性的影响,盈利能力不具有持续性。

  “按照2015年的逻辑来讲,是肯定有很大的影响的”,赵丽萍分析,“国家后续对这个项目是否有后续的支持,具有不确定性。”

  不过科力远也表示,未来长沙基地实现量产后,随着混合动力产业链在乘用车及BUS市场逐渐打开等,有望实现持续盈利。

  记者根据目前财政部已公布的新能源汽车终端补贴标准梳理发现,2017~2020年除燃料电池汽车外其他车型补助标准适当退坡,其中:2017~2018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20%,2019~2020年补助标准在2016年基础上下降40%。

  “现在从企业自身的角度上来讲,不能够说企业的发展一定要依赖政府的补贴,政府补贴是政府给我们的,是具有不确定性的。”赵丽萍说,如果有阶段性的进展或者是阶段性的补贴,会按合规性披露。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