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利科技光伏电站业务快速发展

2016年05月17日 08:4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中国证券报联合国泰君安组织开展的走“近”上市公司系列活动中,中利科技高管指出,今年一季度,公司光伏电站业务继续高歌猛进。同时,在线缆、光伏两大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加快了在智能自主网通讯设备、3D金属打印、互联网证券业务等领域的布局,加快向轻资产转型。

  光伏电站业务高歌猛进

  “截至目前,公司2016年光伏发电项目获批909MW,正在开工建设480MW,全年力争完成开发建设2GW,并网1.5GW。”公司董事长王柏兴介绍。

  伴随着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光伏电站业务进入发展快车道,开发建设规模大幅度扩大。2015年,公司光伏电站业务取得备案并开发建设1.285GW,实现电站转让686MW,创造公司光伏电站转让量新高,并在业内名列前茅。开发区域在中、东部扩展,避免单一地区发展的风险。

  同时,公司另一大主业线缆业务稳定发展,也为光伏及其他创新业务提供稳定的现金流。随着通信、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对特种线缆的需求日益增加。此外,线缆业务的下游客户主要为通信运营商、大型通信设备商(华为、中兴、大唐等)及国家电网等,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坏账风险小。

  此外,中利科技高管表示,公司加快了海外业务拓展步伐。去年11月,公司孙公司中利腾晖(泰国)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期500兆瓦光伏电池、500兆瓦光伏组件在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投产,成为中国在泰国首家正式投产的规模化、科技型光伏电池及组件工厂。

  另外,公司开创了“光伏电站+规模农业”业务模式。王柏兴表示,中国是农业大国,这一业务模式为光伏电站建设打开了突破点。目前公司已在5个省建设示范区。

  加快向轻资产转型

  在线缆、光伏两大主营业务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公司加快在智能自主网通讯设备、3D金属打印、互联网证券业务等创新业务方面的布局,加快向轻资产转型。“围绕创新业务进入军工领域、增材制造、互联网金融、能源管理等轻资产行业,公司将加强相关上下游业务拓展及投资,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王柏兴称。

  在智能自主网通讯设备方面,西南证券指出,公司参股子公司中利电子的智能自主网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广泛应用于军事通信、应急救灾等场景。

  在3D打印方面,公司参股公司上海康速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便是3D金属打印,主要定位于航空航天用精密零部件以及医疗设备,目前处于产品认证阶段以及和潜在客户合作研发阶段。

  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公司正在进行相关项目的尽职调查,以期快速取得有关资质并实质性进行业务操作。“公司将利用‘互联网+’进行扩展并涉足金融领域,通过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有效结合,进一步支持公司实体经济发展。”王柏兴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