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方港湾近期密集调研6家上市公司

2016年05月18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近期A股走弱,不过一些私募机构并没停下调研的步伐,例如知名私募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港湾”)近期密集调研上市公司。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的半个多月里,截至记者发稿,深交所互动易与上证e互动公布的信息中,东方港湾已调研6家上市公司;而4月份,东方港湾调研的上市公司为8家;再往前追溯,东方港湾3月份、2月份、1月份时调研的上市公司家数分别为2家、4家,7家。由此可见,从4月份开始,东方港湾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开始增多。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时,东方港湾的董事长兼总经理但斌曾赴仪电电子调研,而东方港湾对其他公司的调研时,多由公司的研究员执行。

  具体来看,5月份以来,东方港湾调研了达实智能、溢多利、丽珠集团、科士达、格林美、顺络电子等多家公司。从这6家上市公司来看,有以下几个共同点,这或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东方港湾的投资偏好。第一,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均实现正增长,达实智能增幅最大,接近88%;丽珠集团的增幅最少,但也有26%。第二,按地域分类,这6家公司清一色位于广东省。第三,多数是中小板上市公司,有顺络电子、科士达、格林美、达实智能等;创业板公司仅有溢多利。第四,按行业分类,调研的医药生物行业有溢多利、丽珠集团两家,其他公司分布于电子、电气设备、有色金属、计算机等。

  从股价方面来看,东方港湾调研的上述6家公司中,顺络电子今年以来表现最强,累计涨幅超过两成;科士达、格林美分别下跌2%、9%;而沪指同期跌幅接近两成。

  在上述调研中,东方港湾均非单独前往,与之同行的还有大批机构。例如在5月10日,东方港湾、博时基金等逾20家机构调研科士达;科士达具有充电桩概念,机构在调研中也关注充电桩相关问题。关于公司充电桩的产能情况,科士达方面称,因为充电桩和UPS、光伏逆变器的前端工艺类似,产能调度较为灵活,产能不存在问题。另外,关于公司外延发展的方向,科士达称,公司的外延发展将围绕电力电子领域,并关注与公司发展有协同效应的项目。

  与科士达一样,溢多利也受到较多机构关注。5月11日,东方港湾、尚雅投资等逾30家机构调研溢多利。调研中,机构也关注溢多利的外延并购问题,机构询问,公司上市后两年左右做了三次外延并购,后面对哪些方向进行考虑?溢多利称,未来,公司一方面以2300多家优质直销客户为中心,不断丰富生物酶制剂、微生物制剂、饲料添加剂及特色原料药与制剂产品线,做强做大企业;另一方面以生物技术和现代制药技术为核心,一是拓展生物酶制剂、微生物制剂应用领域;二是延伸特色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链,进入动物用药领域,以及免疫性、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神经和精神性疾病治疗领域;三是推进医药绿色制造、环保治理修复等生物新技术应用,做大做强企业。

  业绩方面,机构询问溢多利,公司后面3-5年的业绩增长来源于哪几个方面?溢多利称,未来3-5年,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考虑驱动公司业绩增长:一是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进军生物医药领域;二是以生物技术为核心,拓宽酶制剂应用领域;三是借力公司在农牧行业品牌影响力以及直销渠道、客户资源优势,开拓动物药业市场和其它绿色饲料添加剂市场;四是保持公司饲用酶制剂市场龙头地位,确保传统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

  格林美近日股价出现异动,上周四至本周一累计大涨逾两成;在格林美股价大涨前,东方港湾、民森投资等逾10家机构曾在5月10日到公司调研,调研中,机构询问公司对钴价走势的看法。格林美称,随着钴价持续低迷,短时期内产能不会大幅增加,而且随着铜镍价格走低,铜钴伴生矿或会减产。再加上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爆发式发展,高端制造业对高温合金、硬质合金的需求增长,钴价或会回升至合理区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