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阳光股份拟收购体奥动力“紫光系”潜伏壳标的重组动作频频

2016年05月18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作为紫光集团一季度新进公司之一, 阳光股份(000608)日前公布了重组进展,拟收购足球项目IP公司体奥动力,并筹划配套募资。除了阳光股份,多家“紫光系”新进潜伏的壳类上市公司近期密集停牌。

  5月17日晚间,阳光股份公告申请继续停牌。公告显示,阳光股份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华人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体奥动力(北京)体育传播有限公司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金额的100%。具体交易方式、重组方案等仍在探讨中。

  据介绍,目前体奥动力正在进行股权架构调整。由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资产、业务、财务、上市公司房地产业务等各方面核查工作量较大,重组方案商讨和完善所需时间较长,相关工作难以在6月8日前完成,故申请继续停牌。公司表示,如果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将承诺自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5月12日,阳光股份首次披露拟收购体奥动力。据媒体报道,体奥动力在媒体版权销售领域有十多年经验,拥有中国足球几乎所有核心版权资源。2015年9月,体奥动力80亿元拿下中超联赛5年全媒体版权。体奥动力前身为北京华奥星空体育传播有限公司,与中超、亚足联以及国际足联都有过合作。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体奥动力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赵军。去年11月,公司从内资企业变更为外资企业,投资人变更为体奥动力有限公司,董事长从赵军变更为黎瑞刚。

  黎瑞刚正是华人文化(天津)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中国基金业协会注册信息显示,华人文化管理着华人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除了华人文化,黎瑞刚从2012年开始担任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总裁。截至今年3月31日,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位列万达信息和东方明珠的第四大股东和第一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通信在一季度新进成为阳光股份持股0.5%的第九大股东。除了阳光股份外,通过紫光集团、北京紫光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西藏紫光卓远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等,“紫光系”在一季度新进公司14家,远超去年同期持股家数目,持股比例基本集中在5%的举牌红线以下。

  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此前梳理,“紫光系”新进上市公司都出现类似壳公司的特征:流通市值多在20亿以下,股权结构相对分散,传统行业为主,转型预期较强。今年三四月份,上述公司中约半数有停牌经历,“紫光系”可谓精准潜伏。

  以阳光股份为例,年报显示,公司加大了对房地产业务的销售去化和转让剥离,并指出未来业务将主要聚焦在京津沪地区不良、低效资产的收购、改造、提升和退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下降五成,扣非后净利润下降近八成,不过,货币资金增至5.41亿元,总负债降低。

  除阳光股份外,目前国农科技、欣龙控股、山东金泰尚在停牌。另外,*ST中发是紫光集团一季度新增持股比例超过5%的唯一标的,集成电路也被列为公司转型重要方向。4月,*ST中发拟向定增对象募资7.7亿元,拟全部用于“智能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国购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建设项目”、“集成电路先进封装用 设备及模具产业化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谋求转型。

  不过,“紫光系”新进公司中也有重组失败的案例。4月27日特尔佳开市起停牌,后终止了重大事项,于5月12日复牌,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

  对于紫光系入股上述公司动机,国金证券电子行业分析师骆思远向莲花财经记者表示,紫光系拥有实业,纯粹炒壳概率并不大。不过,随着紫光不断扩大投资规模,加上清华系收购公司,对壳公司存在刚需;加上自有平台上市公司定位各异,向外寻找合适的壳公司再注入资产相对更为容易。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