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38.75亿并购杰发科技 四维图新补齐自动驾驶关键环节

2016年05月18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5月17日,停牌已过半月的四维图新在早间发布公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杰发科技100%股权,此次交易杰发科技作价38.75亿元人民币。

  杰发科技主要从事汽车电子芯片的研发、设计,主要产品为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及解决方案。对四维图新而言,收购杰发科技将填补其在芯片领域的缺口,目前公司在自动驾驶领域已拥有高精度地图、算法和系统平台。

  据四维图新方面透露,在联发科技将间接控股的杰发科技以近39亿元出售给四维图新后,双方仍将在车联网领域继续展开合作。

  四维图新方面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发科技拟以投资或者合资的形式与四维图新战略合作,持续支持杰发科技,后续会采取更多形式的深入合作,共同拓展汽车电子及车联网市场。

  39亿补齐车载芯片环节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杰发科技作价38.75亿元,四维图新将以新发行股份支付3.31亿元、以现金支付35.45亿元。根据4月25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四维图新当季净利润为0.33亿元。此次收购杰发科技的资金主要来自于非公开发行股份。

  四维图新拟通过锁价方式向腾讯产业基金、芯动能基金、天安财险、中信建投证券、华泰资产、林芝锦华、华泰瑞联、安鹏资本、龙华启富和员工持股计划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8亿元。其中35.45亿元用于支付标的资产现金对价,2.2亿元用于建设趣驾Welink项目,剩余3540.67万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相关费用。

  在上述非公开募集的配套资金中,腾讯产业基金以1.8亿元认购四维图新约703.40万股新发行股份。在2014年5月,中国四维将所持股份公司7800万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腾讯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腾讯以占11.28%股权成为四图维新第二大股东。

  此项交易完成后,腾讯以9.74%持股比例继续位列第二大股东,第一大股东中国四维持股10.09%。

  目前,杰发科技仍未完成2015年年度审计,杰发科技在2014年的资产总额和营业收入分别达3.62亿元和4.94亿元。而在2015年的前11个月中,杰发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53亿元和-1.14亿元。

  从前11个月数据来看,在经历2014年爆发式增长后,杰发科技在2015年的营收将出现一定程度下滑,而公司净利润状况则从2014年的盈利近2亿元人民币转亏。

  与此同时,杰发科技控股股东联发科技2015财年的合并净利润比上一财年减少45%,减至257亿台币,时隔4年出现减益。但杰发科技带给联发科的营收增量则几乎可被忽略。联发科财务长顾大为表示,杰发科技2015年营收约新台币20亿元(约4亿人民币),按此计算占联发科营收比重不到1%。

  可以说,四维图新耗巨资购买了一块仍处在亏损状态的资产。但杰发科技在中国后装车载电子芯片市场地位颇为强势,多项行业报告均指出其市占率超过五成。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四维图新出手购买杰发科技,一方面源于国内优秀车载电子芯厂商稀缺,该领域在国外同样被巨头控制,尤其在恩智浦并购飞思卡尔、英飞凌并购IR后,行业集中度更高。另一方面,四维图新一直谋求进军车联网和自动驾驶领域,车载芯片是其中关键一环,此前四维图新在其他的高精度地图、系统平台方面已有布局。

  完成并购后,四维图新将实现软硬件结合:四维图新尤为擅长的高精度地图业务,加上已布局数年的车联网操作系统和手机车机互联解决方案,如今则拥有车联网硬件的核心芯片。至少从台面上来看,四维图新已成为目前国内为数不多在上述几个环节均有布局的企业。

  此外,四维图新与杰发科技此前依然合作频频:2016年2月合作的芯片级优化趣驾Welink产品解决方案正式推出,2015年双方即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造梦自动驾驶

  杰发科技原本是联发科内部在2010年成立的专案小组,当时是以中国大陆汽车影音娱乐系统为目标,隔年即推出首颗芯片。2013年11月自联发科分割独立,由原本经历DVD和功能机时期的副总经理吕平幸带队,目前逐步成长为180人的IC设计公司。

  即便完成收购杰发科技,四维图新仍将继续与联发科保持合作。四维图新方面称,联发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投入研发,将使得杰发科技的芯片计算能力与四维图新的自动驾驶算法从底层得到优化。

  此外,四维图新与杰发科技将分别借助对方在汽车前装和后装市场的优势。据四维图新提供的数据,杰发科技和四维图新分别在车机市场和前装市场占有率均超过60%。

  但是否能够通过已有市场优势拉动对方份额,仍是四维图新面临的挑战。

  一位车联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车机前装市场远比后装市场大,而前装市场主要由车企控制,车企尤其是外国车厂非常强势,直接决定零配件厂商的生意,已形成比较固定的利益链条。

  易观智库互联网出行总监张旭也告诉记者,目前汽车厂商仍在整个车联网发展过程中扮演绝对强势的角色,而车联网在过去数年以来仍未迎来高速爆发,也与此有关。也因此,互联网公司进军车联网,目前基本上都处在不愠不火状态。

  张旭认为,尽管腾讯与四维图新的合作取得一定成就,但并未达到双方预期。其中“趣驾”以四维图新为主导,内置了腾讯的服务,未来则能够继续利用腾讯在互娱方面的布局和渠道优势。

  在入股四维图新后,腾讯方面迅速宣布腾讯地图的基础数据服务大部分已切换成四维图新提供的基础数据库。随后的2014年9月,腾讯与四维图新共同宣布推出车载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趣驾WeDrive”。这一产品是自入股四维图新后,腾讯和四维图新在车联网领域上的首度合作落地。

  除此之外,双方在车联网方面的公开合作项目并不多。

  四维图新早有涉足自动驾驶的野心,从Google、特斯拉等涉足自动驾驶的企业发展来看,所拥有的基础业务有所区分,但几乎都无法绕过传感器、芯片、算法以及动力控制等,而在完成收购杰发科技后,四维图新将形成“地图+芯片+算法+系统平台”的核心能力。

  目前各家互联网公司均从不用角度切入车联网,在地图、算法、芯片几处关键节点布局较完善的企业无疑将在接下来的竞争中拥有较高话语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