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亚盛集团定增资金闲置4年 项目募资用途遭变更

2016年05月18日 08: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有一种现象,即上市公司以某种实业投资名义得到监管审批后募集资金,但随意变更募投方向,甚至就是欺骗性募投来进行短期投机炒作。

  上市公司通过定增募集资金都是带着项目才能拿到钱的,然而,拿到前后又变卦的上市公司大量存在。而变更募投项目资金成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项目成为多数上市公司经常干的事情,亚盛集团(600108)就是其中的一家。

  4月28日,亚盛集团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募投项目规模及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公司将2012年定增募投项目决定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闲置募资常被用作理财

  根据亚盛集团的公告显示,亚盛集团于2012年4月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2.1亿股,每股发行价5.48元,共募集资金总额1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5959.45万元,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0.91亿元。

  根据公司当时的募集资金投向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拿出2.69亿元用于“现代农业滴灌设备生产建设项目”、4.9亿元用于“3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项目”,3.91亿元用于“现代农业物流体系建设项目”的建设。

  然而,这笔于2012年4月26日全部到位的募集资金,亚盛集团于当年的5月份就进行了变更。查阅公司近几年的年报发现,公司多次将募集资金改变用途,用于购买理财产品及补充流动资金。

  2013年年报显示,2013年5月8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将建设“现代农业滴灌设备生产建设项目”的闲置募集资金3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物流体系建设项目”的闲置募集资金5000万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自董事会审议批准该议案之日起不超过十二个月,到期将以自有资金归还到公司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另外,公司于2013年5月27日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4亿元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在额度范围内授权公司管理层具体实施相关事项。

  2014年,该公司尚有3.36亿元募集资金闲置。而3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项目2014年投资金额为2.37亿元,现代农业滴灌设备生产建设项目累计投入2.57亿元,现代农业物流体系建设项目投入6015万元,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20万亩优质商品苜蓿基地建设项目投资2亿元。

  而在2015年公司年报中的在建项目情况表中,《证券日报》记者看到,当初定增募投项目仅有现代农业物流体系建设项目,账面余额为3143.4万元,另外3万头奶牛建设工程账面余额为3311万元,另外,8个在建项目中,有3个没有资金体现,去年8个项目在建账面余额为8182.9万元。

  永久性变为流动资金

  4月28日,亚盛集团表示,公司拟将原用于“3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项目”的募集资金2.61亿元人民币用途变更为“永久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公司表示,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满足公司因业务增长对流动资金的需求,2015年6月2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及《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使用“3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项目”(以下简称“30万亩节水滴灌工程”)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用于与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总使用金额为8000万元,使用期限自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使用不超过1.6亿元闲置募集资金适时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不超过一年)。

  据了解,亚盛集团30万亩高效农业节水滴灌工程建设项目已于2012年开工建设,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15.5万亩,投资金额2.37亿元,完成该项目总投资的51%。

  对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原因,亚盛集团表示,为了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满足公司业务增长对流动资金的需求,维护公司和投资者的利益,补充的流动资金将用于补充薯业集团、好食邦集团的营运资金和农业生资采购供应链管理业务。

  对于这笔资金后续的用途,亚盛集团表示不会用作其他购买理财产品及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上述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仅限于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生产经营使用,公司承诺不会通过直接或间接安排用于新股配售、申购,或用于股票及期衍生品种、可转换公司债券等的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亚盛集团的委托理财表显示,公司拿出6.1亿元资金委托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年底共收回资金4.6亿元,2015年理财产品获得收益268.21万元。另外两笔是委托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兰州金城支行购买浦发利多多月添利理财产品,一笔金额为5000万元,一笔为1亿元,到期日分别为2016年1月18日和2016年2月27日。

  对于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改变用途一事,在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看来,上市公司进行募资应该只有两种用途,一是专项投资、二是补充流动资金。但目前有一种现象,即上市公司以某种实业投资名义得到监管审批后募集资金、但随意变更募投方向,甚至就是欺骗性募投来进行短期投机炒作。

  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随意改变募投方向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说明上市公司在进行募投时不够审慎,是一种利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套取价差红利的行为,这无助于上市公司长期经营性资产的夯实,也不利于中小投资者的投资利益,因此首先要严格上市公司对募投项目的论证和实施,其次若募投项目确实因为经济环境影响,那么应该直接取消募投将资金返还,而非变成实控人的小金库,进行理财等短期投机行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