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超控股双主业驱动多元化发展

2016年05月19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中国证券报联合国泰君安开展的走“近”上市公司活动中,中超控股(002471)董事长杨飞表示,公司全面开启“以电缆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以紫砂为主的文化金融”双主业驱动战略;在稳步发展电缆业务的同时,将“金融文化”产业作为另一发展重点,打造以紫砂为代表的“文化+互联网+金融”的闭环生态圈。

  打造紫砂闭环产业链

  杨飞介绍,紫砂产业历经两年多发展已初具规模。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利永紫砂陶此前收购自然人韩农生持有的共计28把顾景舟紫砂壶,合同金额为1.04亿元。此举在资本市场上引起巨大凡响。

  公司表示,2015年起,将累计投资不超过50亿元用于“利永紫砂全产业链建设项目”,将“新文化(300336,股吧)”产业作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整个闭环产业链建设工作量巨大,需要长时间得以实施。”杨飞表示。

  “宜兴以陶闻名,素称‘陶都’,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宜兴紫砂陶制作技艺’。宜兴紫砂产业集工艺师创意与传统紫砂陶制作工艺于一身,属于具有鲜明地方特点的特色文化产业,并受到多项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杨飞表示,公司位于宜兴,发展紫砂产业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

  此外,公司决定设立互联网金融公司,与现有业务及投资项目形成协同与互补,并为紫砂文化产业提供金融服务与支持,解决艺人、藏家及相关公司的资金需求。2015年12月,江苏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同意筹建宜兴中超利永紫砂互联网科技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批复》。

  坚持双轮驱动战略

  公司表示,在着力发展紫砂产业的同时,也不放弃另一大主业电缆产业的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加快产业整合,积极向新的领域拓展。

  去年年底,公司完成了对恒汇电缆、长峰电缆、虹峰电缆、上鸿润合金四家公司的并购。公司表示,本次收购扩大了电缆板块的规模,进一步优化了公司资本结构,进行资源重新整合,从而产生协同效应,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中超石墨烯的“35KV及以下交联电缆用过氧化物交联型低电阻热稳定石墨烯复合半导电屏蔽料”项目已正式投产。据了解,中超石墨烯开展电线电缆用石墨烯复合材料研发、石墨烯电缆结构设计、工艺设计、中试、产品标准编制备案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推广。“目前这个项目产量占比不是很大。但我们已掌握了几项重要技术,并已有生产销售。现正在进行石墨烯导电性能的研究,如果技术能够突破,将是质的飞跃。”杨飞表示。

  此外,公司将电动汽车用充电电缆列为了新品开发项目,开发的新产品电动汽车充电装置电缆已获得德国莱茵公司认证。公司表示,有利于公司对电动汽车充电电缆的推广及销售,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及竞争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