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雷鸣科化打造“三驾马车”

2016年05月19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民爆用品市场饱和的背景下,雷鸣科化(600985)高管近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将不再局限于民爆行业,未来将在民爆器材产品销售、民爆爆破工程服务和矿山开采三个板块发力。

  行业发展面临挑战

  Wind数据显示,A股民爆用品行业9家上市公司一季报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2.10亿元,净亏损0.70亿元,仅4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雷鸣科化实现营业收入17042.50万元,同比减少3.8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70.79万元,同比减少15.70%。

  有专家表示,未来几年是民爆行业面临很大挑战,民爆产品价格放开和经济增速放缓将对民爆产品销售带来新考验;民爆器材需求将呈持续下降趋势,雷管下降幅度更大。总体上看,在结构调整、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民爆行业主要经营性指标将呈现下降的趋势。

  对此,雷鸣科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整个民爆行业的炸药产能释放率约为75%,雷管释放率约为40%。未来,公司将依托民爆延伸产业,通过创新管理,实现稳步发展。2016年,公司预计实现产销炸药77500吨,雷管3900万发;预计实现营业收入9.6亿元,利润总额1.3亿元,净利润1亿元。

  “三驾马车”齐头并进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民爆行业整体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调整,从生产许可能力资源的争夺,转向爆破市场和购置优质矿山资源的争夺,大型民爆企业集团之间的竞争格局将更加复杂。

  对此,雷鸣科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不再局限于原先业务的发展,未来将形成民爆器材产品销售、民爆爆破工程服务和矿山开采三大业务板块。“民爆产品销售和爆破工程一直是我们的老本行,这块业务公司不会放弃。同时,采矿业务一直在推进中,今年7月份左右旗下将有一个采石场正式投产。”

  针对矿山开采业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多个矿山资源在手,主要为石材、建筑石料矿山。未来公司将进行石料的开采与加工,在淮北、砀山、萧县形成区域规模,并向河南市场辐射,占领一定规模的销售半径。同时,矿山的开采将消耗公司自身的炸药和雷管产量以及爆破工程量,有助于公司往下游产业延伸。

  有专家告诉记者,2015年,公司实现民爆器材产品销售收入61759.55万元,爆破工程服务收入26489.55万元。未来通过“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既可以消耗自身主业产能,又可以开拓新的市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