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获注183亿金融资产 *ST金瑞转型全牌照金控平台

2016年05月20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五矿集团与中冶集团两大央企宣布合并不到半年,就迅速推动旗下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ST金瑞是最新案例。

  *ST金瑞今日披露一份“大手笔”重组预案。公司拟合计作价183.36亿元收购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股权、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同时公司拟配套募资不超过150亿元,中海集运等10名特定对象参与认购。本次重组完成后,公司将转型成为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据*ST金瑞本次重组预案,公司拟以10.15 元/股的价格向五矿股份发行17.45亿股,收购其持有的五矿资本100%股权,股份交易对价为177.07亿元;同时,公司还拟向西宁城投、青海华鼎等对象收购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价格分别为1.77亿元、8834.57万元、3.64亿元。该部分股权将由出售上述股权的重组交易对方、公司与五矿资本签署三方协议,明确公司收购的上述股权将直接交割至五矿资本名下。前述交易完成后,*ST金瑞将持有五矿资本100%股权,将通过五矿资本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股权、五矿证券 99.76%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 99.00%股权。

  为了提高本次重组效率,*ST金瑞拟采用锁价发行的方式向中海集运、华宝证券、中建资本控股、平安置业、前海开源基金、颐和银丰、招商财富、招商证券资管、中信证券和兴业全球基金10 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14.78亿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 150 亿元,募资将用于通过向五矿资本增资补充其下属的五矿信托、外贸租赁、五矿证券和五矿经易期货资本金,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公告显示,以2015年12月31日为预估基准日,五矿资本100%股权、五矿信托1.86%股权、五矿证券3.4%股权和五矿经易期货10.40%股权的预估值为177.07亿元、1.77亿元、8834.57 万元、3.64亿元。

  其中,五矿资本100%股权为本次重组的主要标的。据披露,五矿资本为控股型企业,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历史经营数据显示,五矿资本2014年、2015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137.41亿元、143.0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3.61亿元、20.34亿元。

  另一重组标的五矿信托为五矿资本直接持股66%的控股子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间接持有五矿信托67.86%股权。五矿信托2015年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75亿元、11.45亿元。

  本次交易前,*ST金瑞的控股股东为五矿股份全资子公司长沙矿冶院,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本次交易后,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五矿股份,实际控制人不变。同时,交易之前,*ST金瑞的两大主营业务为电池材料业务和锰及锰系列产品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正极材料等。交易完成后,*ST金瑞的业务范围将涵盖金融业务,成为拥有信托、金融租赁、证券、期货、基金以及商业银行等全牌照的综合性金融控股平台。

  *ST金瑞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的资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将在原有新能源电池业务稳定发展的基础上,有效拓宽盈利来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抗风险能力以及后续发展潜力,收入和利润结构将得到优化。

  同日,中海集运公告,本次拟投资15亿元参与前述配套募资的认购,其表示,目前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中海集运及其下属子公司将主要从事以船舶租赁、集装箱租赁等多元化租赁业务为主的综合金融服务,中海集运本次将借战略入股的方式,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金融业务协同发展。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