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投入运行 千寻位置建设全国“一张网”

2016年05月20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随着人们生活的移动互联网化,对位置服务的依赖性日益增强。未来,位置服务将成为新的基础设施。18日,由阿里巴巴集团(以下简称“阿里”)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工集团”)共同打造的千寻位置首次公开亮相,这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的目标,就是成为位置信息基础设施提供商。而同日正式投入运行的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被视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一步。目前,千寻位置已经与合众思壮、北斗星通等多家上市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拓位置服务的应用场景。

  新系统能提供高精度位置信息

  据悉,国家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是由兵工集团作为总体研制单位,联合交通运输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教育部有关部门建设,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重要组成部分。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高精度全国“一张网”建设正是由千寻位置负责。

  公开资料显示,千寻位置网络有限公司由兵工集团和阿里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亿,双方各占股50%,成立于2015年8月。

  千寻位置CEO陈金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千寻是做高精度定位的,导航是其中的一个应用场景。而成立近一年一直低调的千寻位置选择此时发布公司战略,一是因为地基增强系统的正式投入运行,二是这种精准定位已经在一些场景中得到应用。

  据介绍,千寻位置负责北斗地基增强系统高精度全国“一张网”建设,负责数据播发系统研制,并负责利用互联网运营模式整合产业上下游,推进高精度应用。目前已完成全国近600个卫星导航参考站建设,全部使用国产设备,核心技术、芯片、算法全部自主可控,同时支持北斗、GPS和GLONASSO,本次上线的亚米级服务已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今年底将完成全部1200个卫星导航参考站,除覆盖全国的亚米级服务外,在经济发达的18个省市和主要公路干道、河道及二级以上城市还将覆盖实时厘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和后处理毫米级高精度位置服务,从站网覆盖面积和支持用户数量来看,已经是全球最大地基增强系统。

  对此,北斗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坦言,地基增强系统服务范围扩大至全国,对提升北斗系统的服务质量,创造差异化服务优势,加速推进北斗卫星导航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在轨22颗卫星,随着国产卫星定位芯片技术的不断进步,厘米级、亚米级高精度卫星定位应用技术日趋成熟。

  据了解,除了地基增强系统的正式运行外,千寻位置还与北京智行者科技公司及锣卜科技公司开展合作,即将推出国内首款商用低速自动驾驶电动车,产品将率先在杭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试运行,未来计划将推向国内各个景点及园区。

  千寻位置战略思路首次曝光

  成立不到一年,首次对外公开亮相的千寻位置在运营思路上与阿里一脉相承。“开放”成为陈金培一直强调的主题。他表示,千寻位置定位仍然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专注平台和运营的能力,而其核心价值是让原本昂贵的技术变成低成本的应用。

  据透露,精准定位在许多领域可以大幅度削减成本,该公司现阶段的收入也来源于此。例如在危房监测应用中,原本高昂的人工监测成本将因为精准位置监测而大幅降低。而从整个位置服务产业链的分工来看,千寻位置原则上既不生产硬件、也不销售软件。“我们不是来动大家的奶酪,而是希望合作做大蛋糕。”陈金培说。

  按照马云的计划,阿里正在向DT时代的基础设施运营商转型。而千寻位置的核心业务也建立在“互联网+位置(北斗)”的基础上,通过北斗地基增强全国“一张网”的整合与建设,基于卫星定位、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为不同应用场景和终端提供解决方案。

  上市公司层面,据陈金培介绍,千寻位置与合众思壮和北斗星通都是合作伙伴,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可以通过API调用服务,共同开发应用场景。而他们目前最看好的应用领域,一是汽车,二是包括手机在内的智能终端。

  除了将推出国内首款商用低速自动驾驶电动车外,千寻位置已经与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约定,将在自动驾驶电动车、智能汽车共性技术研究与工程化、智能网联汽车云平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陈金培坦言,虽然公司在基础设施方面有比较大的投入,但最近一两年仍不会以盈利为目的。基于独立运作,千寻位置不排除会在合适时机开放对外融资。

  据陈金培透露,千寻位置还将会与阿里进行战略协同,在一些合适的场景接入千寻的定位服务,包括高德、阿里云OS等都有可能。

  此外,陈金培表示,未来千寻位置的很大一批用户将是开发者,包括个人及创业创新开发团队,帮助他们进行基于位置的场景的应用开发,除了提供高精度的位置服务外,千寻位置还将提供互联网的开放能力,帮助他们降低开发成本。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