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讯方舟业绩变脸遭点名 公司回应称因计提商誉减值

2016年05月20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深交所5月17日披露了《关于对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华讯方舟因业绩预告、业绩快报与实际披露的年报数据存在重大差异遭深交所点名。

  据了解,华讯方舟今年1月29日披露的业绩预告、4月15日披露的业绩快报均显示公司盈利,而4月30日实际披露的2015年年报则显示公司业绩亏损。在此期间,公司并未及时披露修正公告。

  对于此事,华讯方舟证券部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此事是由于公司子公司南京华讯在发货时间出现偏差,导致财务报表出现跨期确认收入。在2015年年报披露时,公司对南京华讯进行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所以造成了前后数据的差异。不过,这些业务收入已经一部分确认到第一季度。

  业绩披露前后不一致

  据深交所5月17日披露的《关于对华讯方舟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华讯方舟今年1月29日披露了2015年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实现盈利7000万元至12000万元。2016年4月15日,华讯方舟披露2015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5年年度盈利约7482万元。但4月30日华讯方舟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际亏损约为2.73亿元。深交所认为,公司未能就该重大差异及时披露修正公告,也未在披露2015年年度报告的同时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进行致歉并说明差异内容及原因等。

  此外,4月15日,华讯方舟披露了2016年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一季度盈利1200万元至1800万元。但在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出来之后,显示公司今年1月份至3月份实现盈利约4568万元。也与前期披露的2016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公司也未能就该重大差异及时披露修正公告。

  深交所认为,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主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一号——定期报告披露相关事宜》的相关规定。

  置入资产业绩不达标?

  对于上述数据存在的差异,华讯方舟认为是公司计提商誉减值所致。

  华讯方舟于2015年完成了与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讯科技”)的重大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置入了华讯科技全部军事通信配套业务相关的资产及负债(含或有负债)及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华讯”)100%股权、成都国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国蓉”)100%股权,并与华讯科技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

  根据公司与华讯科技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其中华讯科技承诺拟置入资产2015年度盈利16390.92万元。不过根据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置入资产2015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实际净利润为8719.58元,差异金额为7671.34万元。

  华讯方舟介绍,盈利预测未实现的原因是:公司2015年重组置入的子公司南京华讯方舟通信设备有限公司部分业务年末发货时间出现偏差,财务记录收入时间与实际发货时间不在同一会计期间,导致2015年未审财务报表跨期确认收入与成本,对净利润影响巨大。相关跨期收入、成本及利润已在2016年第一季度进行确认;公司主要客户受相关客观因素影响业务短期停滞,从而导致公司整体销售收入下降并影响拟置入资产的经营业绩。

  华讯方舟上述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上述原因,公司对相关资产进行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总计2.71亿元。这也造成公司前后披露的业绩数据存在差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