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上交所:中铁二局信披违规受监管关注

2016年05月26日 16: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志强 据上交所网站最新披露,5月25日,上交所下发关于对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和董事会秘书邓某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

  经查明,2015年度,中铁二局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等关联方实际发生日常关联交易89.12亿元,较预计金额68.81亿元增加20.31亿元,该超出部分占2014年末经审计净资产60.82亿元的33.39%,但公司直至2016年3月25日才披露上述事项,2016年4月14日才补充履行股东大会决策程序。

  由于公司2015年度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超出年初股东大会的授权金额,且超出部分达到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5%以上,公司未及时就超出部分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及相应信息披露义务的行为违反了《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关联交易指引》的相关规定。而公司董事会秘书邓爱民作为公司信息披露事务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前述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其行为也违反了相关规定和承诺。

  上交所表示,上市公司日常关联交易属其正常经营范围事项,对于实际发生金额超出股东大会授权范围,也未及时履行规定程序的情况,鉴于此类行为没有明显的违规故意,对公司利益的影响不大,一般应予口头警告。但本案中,另经查明,2014年度,公司已经发生日常关联交易未履行程序即超额实施的情况,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也已就此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予以口头警告。公司在前一年度已经出现类似违规的情况下,未吸取教训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致使2015年度因同类事项再度出现违规,应当酌情从重处理。

  鉴于上述违规事实和情节,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7.1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上交所决定对中铁二局和邓爱民予以监管关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