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爱普股份:食品配料受益烘培行业消费升级,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2016年06月02日 12: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分析师:王永锋

  点评:

  1、公司提供“食用香精+食品配料”一站式解决方案

  公司主要经营香精香料及食品配料业务,15年收入占比分别是30%(香精26%、香料4%)和69%。公司是国内食品甜味香精龙头,近几年随着宏观经济疲软和下游食品饮料子行业增速放缓,香精香料业务略有下滑。因此公司逐步转型向客户提供“食用香精+食品配料”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公司朝上下游发展,上游会继续投入研究香料香精业务,目前国内食品香精香料行业集中度较低,未来有望进一步提升市占率;下游发展食品配料经销,借助烘培制品消费升级,高级原料正在取代低端原料,市场空间巨大。

  2、食品配料业务受益烘培行业消费升级,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爱普经营的食品配料主要都是国际一流品牌高端产品,包括两大类:乳脂制品(奶酪、奶油、黄油)和可可及巧克力制品等,下游客户主要是烘培企业(占比80%-90%),烘培市场规模2000亿,面包糕点占比50%。 15年食品配料收入12.5亿元,奶油、奶酪、可可制品分别占40%、20%、10%。

  3、下游焙烤客户发展过程中高端产品占比增加,因此对爱普高端食品配料需求大幅增加

  根据草根调研公司16年奶油、奶酪增速在30%以上。目前我国烘培行业增速10%-15%,进口奶酪增速30%-40%;可可制品在焙烤产品、休闲食品、糖果、冰淇淋、固体饮料中使用较多,但我国食品用量与发达国家相比仍非常低,未来有望随着消费升级进一步提高使用范围。

   投资建议:

  公司香精香料较为稳定,未来将通过产品结构升级创新等恢复增长,预计香精/香料增速5%/10%左右;食品配料随着国内烘培等相关行业消费升级将迎来高速发展时期,预计可保持30%增速。

  由于食品配料毛利率低于香精香料,预计公司16-18年净利润2.17/2.63/3.18亿,EPS0.68/0.82/0.99,对应估值35/29/24,考虑到食品配料处于快速发展时期,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进口政策变化;行业竞争激烈;食品安全问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