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巴菲特再度增持石油公司股票

2016年06月03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近来国际油价连续上涨,更一度突破每桶50美元,让那些看空原油和金属的投资者略感意外。“股神”巴菲特似乎也在加快抄底步伐,再度增持美国石油公司Phillips 66股票。

  美国证监会的文件显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于5月27日至6月1日期间购入53.8万股Phillips 66公司股票,价格在79.74美元至80.16美元之间。

  Phillips 66是美国一家大型石油公司,由康菲石油剥离其中下游资产进行重组创建而成。Phillips 66公司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3%至6.5亿美元。其中,原油成本与精炼油产品之间的价差缩小是利润下降的一大原因。尽管如此,今年1月份巴菲特就曾频频增持Phillips 66公司的股票,整个1月斥资约8.32亿美元购买该公司股票。今年2月初,巴菲特在提交美国证监会的文件中宣布,在2月1日至3日分批购买169万股Phillips 66的股票,依据中间值计算,价值1.31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巴菲特过去曾说偏好被低估且深具价值的企业,Phillips 66似乎符合他的投资哲学。此外,截至去年年底,伯克希尔拥有能源巨擘金德摩根2653万股股票,持仓市值近4亿美元。

  在此前油价低迷之际,对冲基金也大肆抢购廉价能源股,能源股成为去年第四季度至今最为抢手的板块。除了巴菲特,有“新股神”之称的泰珀此前也开始大举抄底能源股,他早在2015年底就已开始重金布局能源股。

  无论是巴菲特还是泰珀,似乎都在押注油价继续上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也表现不俗。据德银的数据显示,受市场不断适应美联储夏季可能加息,油价上涨等影响,全球市场在5月首周之后转向积极。从5月各类资产表现来看,收益率排前三的有希腊股市、美油和布油。从今年以来的资产表现来看,回报率领先的依然是美油和布油。

  市场数据显示,加拿大大火和尼日利亚爆炸等事件引发的供应下降,令国际油价已经自4月低点反弹逾30%。不过,路透最新披露的卫星图显示,全球油轮陷入严重交通阻塞,约有2亿桶原油在等待装载或运输,波斯湾和亚洲等地的港口都在努力应对创纪录的原油库存,产量过剩的情形仍然不容乐观。此外,高盛预计下半年全球市场波动率将会上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