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欣泰电气面临退市 粤财信托十余只产品受牵连

2016年06月03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胡飞军

  因为欺诈上市,欣泰电气有可能成为创业板退市第一股。

  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查阅欣泰电气一季报前十大无限售股东发现,遭遇此次黑天鹅的除了多家基金,作为通道业务赚取通道费用的信托公司粤财信托也“躺着中枪”。

  记者还进一步了解到,粤财信托此次受牵连的产品超过10只。

  创势翔持股10%

  6月1日晚间,欣泰电气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已经发现欣泰电气IPO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等违法行为。

  由于“欺诈发行”违法行为具有不可纠正和消除影响的特点,一旦欣泰电气被确定暂停上市,可能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的公司。

  欣泰电气的退市与否,直接关系到投资者的利益,尤其是前十大流通股东。

  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欣泰电气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包含粤财信托发行的2款信托计划,“粤财信托-中翔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粤财信托-创富1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持有欣泰电气220万股和113万股,占比1.28%和0.66%。

  此外,广州市创势翔投资有限公司-悦翔盛世基金、青岛安芙兰高新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张家港以诺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3家机构也位列前十流通股东。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在其中,持股欣泰电气137.13万股。

  据记者调查,3月20日至4月20日,私募机构广州创势翔通过其管理的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盛世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账户”、“粤财信托·创势翔飞翔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账户”等十多个账户增持欣泰电气856.47万股,占欣泰电气总股本的5%。加上3月初广州创势翔所持占欣泰电气5.008%的股份,截至4月21日,广州创势翔合计持有欣泰电气10%。

  十余只产品受牵连

  对于粤财信托两只产品成为欣泰电气前十大流通股东,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两个信托计划应属于粤财信托的通道业务,不会影响到固有资产减值,但一定程度上将影响信托公司的业务收入与行业声誉。

  玄甲金融投资总监衷亚成也表示,根据《信托法》相关规定,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属于信托财产,与信托公司固有财产相区别,不归入受托人的固有财产,信托财产的毁灭或价值减损,并不会影响到信托公司固有资产,但会对信托公司的业务收入及行业声誉等方面造成负面影响。

  粤财信托为广东省唯一省属国有信托机构,广东省金控平台粤财投资控股持股98.14%。

  2015年,粤财信托实现营业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4.1%,净利润为6.63亿元,同比增长20.1%。

  记者注意到,粤财信托在证券市场和金融方面投资较重。其中,自有资产运用结构方面,金融机构和证券市场分别占96.15%和2.68%;信托资产方面,金融机构所占比重也是最高的,占比32.88%,工商企业、证券市场、基础产业和房地产分别占比25.75%、17.42%、16.91%和2.51%。

  6月2日,记者就此事联系粤财信托,截至发稿,粤财信托未能给予答复。

  业界观察人士认为,通道业务被卷入公司造假退市的丑闻是行业首次,信托公司日常业务权责不清将可能引发更多商业纠纷。一般而言,通道类信托计划往往会根据项目的投资收益、抵押物风险、金融机构之间竞争,而打包成不同收益的产品。其中一类即是合作金融机构完全隐名的“非典型通道类”项目,这类项目前几年发行量不小,银行虽然主导项目但却不承担任何风险,信托公司主管通道类业务,收取通道的费用,承担的却是主动管理型信托计划的责任。此类项目一旦发生纠纷,往往会导致信托公司被动卷入兑付风波、陷入有苦难言的尴尬境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