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创势翔耗资超2亿举牌欣泰电气“踩雷” 业内:复牌或最多3跌停

2016年06月03日 09: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证监会下达立案调查书近11个月后,欣泰电气终于有了调查结果。欣泰电气于6月1日晚间披露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公司因为IPO财务造假,涉嫌欺诈发行遭到证监会处罚。这意味着,此前市场上一直传言的欣泰电气IPO涉嫌虚增利润等问题,最终被坐实,这也使得欣泰电气逾17名有关人员遭到行政处罚和2人遭到终身市场禁入的决定。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4月,前私募冠军创势翔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对欣泰电气的两次举牌,累计持有欣泰电气1715.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一跃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一位接近创势翔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创势翔旗下产品目前总体来说,还有十几个点的利润空间。从实际情况来看,欣泰电气复牌之后,最多可能会有3个跌停,不大可能像金亚科技那样出现太多连续跌停。

  创世翔耗资超2亿举牌

  记者注意到,今年3月~4月,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前私募冠军创势翔投资就完成了对欣泰电气的两次举牌,斩获欣泰电气10%股权,由此晋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今年3月30日起至4月20日,创势翔投资通过旗下管理的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飞翔等共计22个信托账户,分批次增持欣泰电气合计856.4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本次增持均价为14.02元每股,总计斥资约1.2亿元。

  而在此之前,创势翔投资已于3月1日至3月18日,增持859.1万股欣泰电气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008%,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增持均价13.28元,斥资1.12亿元。

  据了解,创势翔投资成立于2009年12月,专注于证券二级市场的阳光型私募基金管理服务。创势翔旗下的阳光私募产品粤财信托·创势翔1号,在2013年取得了125.55%的净值增长率,大大领先于其他股票型阳光私募,荣登2013年度阳光私募冠军宝座;在2014年又以300.8%的创纪录收益,继续蝉联年度阳光私募冠军。

  对于两次举牌欣泰电气,创势翔投资表示,主要是出于对A股市场未来趋势的乐观判断以及对欣泰电气发展前景的看好,以实现投资增值为目标。同时,创势翔投资透露,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欣泰电气股份的可能。

  业内:或不会出现太多跌停

  记者注意到,欣泰电气截至5月20日停牌的收盘价为14.55元。据一位接近创势翔的消息人士透露,创势翔旗下产品目前总体来说,还有10几个点的利润空间,私募业内人士对于欣泰电气复牌之后预估最多3个跌停,不大可能像金亚科技那样出现太多连续跌停。

  此外,记者注意到,还有另外一家私募也持有欣泰电气,那就是杭州金雕资产旗下的泽川1号证券投资基金,在一季度新进持有216.19万股。记者在私募排排网发现,金雕资产旗下有泽川1号,成立于2015年7月14日,不过截至目前还没有业绩数据。

  背景资料

  欣泰电气造假上市

  根据欣泰电气公告,2011年11月,为实现发行上市目的,解决欣泰电气应收账款余额过大问题,欣泰电气总会计师刘明胜向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温德乙建议在会计期末以外部借款减少应收账款,并于下期初再还款冲回。二人商议后,温德乙同意并与刘明胜确定主要以银行汇票背书转让形式进行冲减。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欣泰电气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 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除此之外,在2013年和2014年的年报中,由于温德乙以员工名义从公司借款供其个人使用,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占用欣泰电气6388万元。欣泰电气在《2014年年度报告》中未披露该关联交易事项,导致《2014年年度报告》存在重大遗漏。对此,中国证监会根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规定,决定:

  1.对欣泰电气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32万元的罚款;

  2.对董事长温德乙给予警告,并处以892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

  3.对前公司总会计师刘明胜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终身市场禁入;

  4.对于晓洋、王永珩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

  5.对孙文东、蔡虹、陈柏超、宋丽萍、陈玉翀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8万元罚款;

  6.对蒋光福、赵春年、范永喜、韩冬、孙洪贵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6万元罚款;7.对王建华、胡晓勇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

  8.对现任董秘杜晓宁给予警告,并处以3万元罚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