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虹股价一个月涨四成 仿乐视小米讲述生态圈故事

2016年06月13日 10:2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短短一个月里,四川长虹股价上涨了40%以上,引发市场关注和投资者追捧。今年以来,长虹系不断向市场抛出智能化计划,而在其动作频频的背后,长虹的新一轮产业布局逐渐清晰。

  此次,长虹野心很大,欲在四年内打造一个营收规模超两百亿元的大白电平台。而在这背后,是长虹在全产业上的生态帝国野心,其借助新生态计划在打通了黑白电产业链之后,开始了横跨多产业的多元化布局。一个暗中布局的长虹系生态帝国浮出水面。

  长虹内部人士透露:“长虹将加速在UP平台的基础上发力智慧家庭,并在今年围绕这个平台持续有大动作。未来长虹不排除与京东等企业进行多元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长虹在布一个很大的局,而整合大白电生态,仅是这个棋局的第一步棋子。从长虹一系列动作路径来看,未来长虹的格局和商业模式或将更大。目前家电产业乐视、小米抢占市场份额加速市场激烈竞争,家电巨头欲借助优势资源提前抢占生态入口。长虹目前的一系列布局都围绕其生态帝国进行,希望借新兴产业挖掘更多利润空间,促进其内容+服务商业模式加速落地并产生巨大的商业价值。”

  股价一个月涨43% 规模翻倍是否可行?

  此前一度深陷年报业绩巨亏风波中的四川长虹,宣布向智能服务转型之后,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上打了一场“翻身仗”。4月29日四川长虹2016年一季报称,公司营业收入154亿元,同比增长12.22%,经营现金流净额同比增长183.65%,净利润2.16亿元,同比增长1148%。受该消息刺激,5月3日,四川长虹股价涨停。此后,该公司股价一路高歌猛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其股价累计涨幅高大40%。

  而近期,长虹更是宣称欲将其旗下白电平台美菱打造为规模超两百亿元的白电巨头。四川长虹副董事长、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透露,美菱下一步的目标是到2020年“再造一个美菱”,力争实现营业收入200亿元,净利润达到10亿元。

  美菱电器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04.16亿元,同比下滑3.24%;净利润为2649万元。从营收和净利润数据来看,要在四年内实现营收规模翻倍,净利润几十倍的增长,美菱还有很多路要走。

  刘体斌坦言,家电行业瞬息万变,这个目标有很大的挑战。“向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和多元化涉猎,挖掘更多的价值空间,是长虹美菱的价值洼地。”

  两年内三跨界 “扩张之路”能否凑效?

  伴随着国内家电行业大规模高速增长模式的褪去,目前众家电巨头都开始均在寻求新业务增长点,以防范单一家电业务风险。而长虹的多元化扩张,可谓在家电企业里进行地较为快速。

  此前,长虹就已经在技术研发上进行“跨界”。两年前,长虹在智能战略的布局下成立了长虹软件与服务中心,上线运行了大数据平台,让长虹全产业通过这一平台串联起来,使其拥有较强大的大数据能力。

  “长虹的多元跨界看似涉及产业众多,但都是基于其智慧家庭布局之下。新能源汽车因智能化联网发展而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串联起智慧家庭、智慧社区和智慧城市这三大体系,而物联网金融也是长虹智能战略中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继推出CHiQ产品卡位智能家电之后,长虹也是希望借一直在加速推进产品结构升级的美菱,构建大白电的规模效益与黑电进行协调,并且以美菱生鲜自提柜为切入点进军O2O社区生鲜电商领域,从而让智慧家庭内容更加丰富,挖掘利润空间,进一步带动商业模式转型升级。”业内人士认为。

  长虹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已有酷派、江苏物联、百微电子等数十家公司与长虹结盟并加入其UP平台之中,并联接长虹自有产品、第三方友商产品、传感器、智能硬件等几十大类,上百款终端产品。

  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任敏琪认为,智慧家庭将是今后家电的重要发展趋势,现在加快布局有利于家电巨头抢占市场先机,攫取更多市场红利。未来家电业的竞争将是不同商业形态体系的竞争。“谁的平台更开放,谁的商业模式越容易变现,谁就可能是未来的赢家。”任敏琪如是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