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深交所再问ST华泽 要求说清中融丝路来路

2016年06月14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不足一月,深交所连发五道关注函,道道直击ST华泽(000693)“命门”。公司所涉问题包括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控股股东违规占用资金、前次重组业绩承诺不达标、高官接连离职等。

  本月初,因重组方案未获股东大会通过,ST华泽重组告吹,公司拟通过实控人旗下公司置入相关公司股权解决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尝试随之化为泡影。然而短短几日后,便有神秘公司深圳中融丝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融丝路”)“半路搭救”,表示将代表公司控股股东王辉、王涛行使其二人目前持有的公司25.21%股份(目前合计为1.37亿股)的表决权,并称将于未来6个月及以后的一段时间内,采取包括主导ST华泽资产重组在内等措施,主导解决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对ST华泽的资金占用问题及王涛、王辉应向ST华泽作出的股份补偿问题。

  中融丝路到底来路如何?25.21%股份的表决权转让行为实质是否构成控股股东控制权转让?6月13日,深交所再发关注函,并要求ST华泽于6月15日前回复。

  据关注函内容,深交所关注的核心即为王辉、王涛所持的全部ST华泽股份是否还具有表决权。由于ST华泽前次重组过程中盈利承诺不达标,王辉、王涛应以其合计所持1.92亿股对ST华泽进行补偿,占二人所持公司股份数的100%,履行股份补偿后王辉、王涛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上述股份前期几乎被全部质押。

  此外,深交所对中融丝路的背景也表示关注。深交所要求ST华泽披露中融丝路的股权结构,披露至自然人、法人层级,并说明该公司股东的出资比例及资金来源等。由于中融丝路提出主导解决ST华泽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控股股东股份补偿等问题,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具体原因,中融丝路与公司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一致行动人的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中融丝路成立时间为 2015年7月,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股东分别为达孜县中融风雷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和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二者出资额分别为1000万元和4000万元。进一步查询,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为中融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其背后直指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