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哥仑步危机折射新三板风险

2016年06月1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如果投资者真的认为新三板公司就是规模较小的上市公司,只是不能IPO发行新股,那么刚刚发生的哥仑步事件就能够让投资者大开眼界,其中的奇葩细节足以让投资者明白新三板公司比主板公司多出的风险因素。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哥仑步作为一家生产户外运动产品的公司,有着十多年的历史和品牌,于今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从各项指标看,这家公司都还是不错的,但谁又能想到,就是这家还不错的公司,给投资者好好上了一课,不到5个月就到了退市的边缘。

  奇葩一:董事长使用快递辞职。哥仑步董事长魏庆华给公司发了一封快递,快递里面是辞职信,然后就失联了,谁也不知道董事长去了哪里。在此之前,魏庆华把股票质押给盛山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山资产”)获得了2000万元现金。

  奇葩二:公司员工集体讨薪,称今年只发了一次工资,现在已经3个月没发工资了,从时间上推断,公司挂牌新三板时已经发不出工资了。而董事长质押股票的2000万元现金,很可能有一部分用于了这仅有一次的发工资。

  奇葩三:公司公章上交公安局。正因为欠薪问题,公安部门担心公司转移资产,于是各类印章全部上交公安局,如果公司业务需要用章,得到公安局去盖。于是公司2015年度报告至今无法公布,如果6月30日前仍不能发布年报,公司将被终止挂牌。

  值得投资者思考的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居然成功挂牌新三板。本栏给出一些揣测,是不是公司在挂牌前已经出现资金链断裂,挂牌新三板的目的是想变卖一些股票筹集资金补充资金链,结果却发现想在新三板卖出股票并不简单,于是退而求其次,把股票质押给一家融资公司,获得现金发了工资补充了流动资金,但却依然没有起色,2000万元融资款也无力归还,最后董事长只好发封快递辞职,自己跑路了事。

  公司经营的好坏属于水平问题,但在已经经营困难了,还到新三板来让不知情的投资者买单似乎有点不厚道,现在更加着急的还有盛山资产,拿着哥仑步公司的股票,如果魏庆华无力归还,哥仑步公司肯定也无力经营下去,这些股票成了烫手山芋,能不让人着急吗?

  在新三板买入了哥仑步股票的投资者怎么办?买者自负?可是明显这是带伤上市的。索赔吗?能找谁?先不说能不能找到董事长,就算找到了,他又哪里找钱赔给投资者?让上市公司赔钱?上市公司连工资都发不出,甩货的钱肯定要优先给员工发工资。找个优质企业来重组?谁会来重组一家新三板公司?这个壳不值钱。让国家托底?后面还有不少新三板公司也质押了股权,托了这个,后面的托不托?这事,真的很难办。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