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疯狂并购后债台高筑 长城动漫的转型遇囧

2016年06月15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城动漫(000835),在两年的转型路上,无论是最初不惜高溢价收购文化公司,还是如今进军VR市场,都没使其成为转型路上的幸运儿,反而身陷更为尴尬的境地。

  疯狂并购后债台高筑

  两年前,长城动漫还是以煤炭加工及综合利用为主营业务的四川圣达。2014年7月,四川圣达第一大股东圣达集团将持有的四川圣达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城集团,使得长城集团成为四川圣达第一大股东。随后在11月,四川圣达再次发布预案,宣布并购包括杭州长城动漫游戏有限公司、滁州长城国际动漫旅游创意园有限公司等在内的7家动漫、游戏领域公司,交易价为10.16亿元。随着主营业务、实际控制人均发生改变,四川圣达更名为“长城动漫”。

  但公开资料显示,这7家公司在2013年共亏损1070万元,而四川圣达仍给相关公司较高的价码,其中天芮经贸、宏梦卡通、宣诚科技和东方国龙这四家公司的增值率则分别为45682%、2421%、5644%和1032%。然而,据长城动漫2015年年报显示,以高溢价收购的公司并未带来非常亮眼的业绩,其中天芮经贸净利润为975.07万元,仅较承诺利润高75.07万元,东方国龙加上补贴后所实现的净利润也只较承诺利润高出12.4万元。如今,长城动漫仍继续进行其他并购事项,并于今年3月宣布筹划收购西安灵境科技有限公司和广东飞翔达科技有限公司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去年底长城动漫的负债率已达65.59%,远高于同行业上市公司33%的平均负债率水平,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为-1.92亿元;今年一季度,长城动漫的负债率为69.57%。

  转型两年难逃亏损窘境

  谋求转型的长城动漫一直没有逃脱亏损的窘境。据长城动漫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为3.57亿元,同比下降20.45%;净利润则为1838.65万元,同比下降75.4%,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则出现亏损1805.61万元。此外,据长城动漫今年一季度报显示,该公司在报告期内的净利润为-0.19亿元,同比下降145.18%。 而且在长城动漫去年总营收中,57.9%仍是来源于原有的炼焦产品,营业收入达到2.07亿元,远高于动漫、游戏领域所获得的营业收入。而高营收占比并不代表炼焦产品能带来较高的净利润,由于去年国内焦炭市场萎靡,难以改变供应过剩的局面,行业亏损面扩大,长城动漫旗下负责焦化业务的圣达焦化去年也亏损3980万元。

  为了减少亏损增加收益,长城动漫今年在股东大会上审议通过了子公司圣达焦化60万吨焦炭生产线的关停提案。长城动漫副董事长申西杰曾对此表示,关停生产线后,公司的焦炭业务将暂停,公司2016年营收会出现大幅减少,但成本也会出现大幅减少,因此会给净利润带来正向影响。

  资本游戏不是转型捷径

  长城动漫暂停60万吨生产线后,预计也将把更多力量投入到动漫、游戏等业务。同时目前长城动漫筹划收购的两家公司,所处行业为VR领域。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邓丽丽看来,国内动漫市场已经出现具有较高票房和收视的动漫作品,发展空间较大,而此次长城动漫布局VR等领域的方向也并没有问题,但目前VR领域出现较多乱象,若要在该领域实现较好的布局,还需要看收购公司的成长性。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表示,VR行业的火热也导致相关公司估值较高,长城动漫若想通过VR解决财务现阶段所呈现的情况较为困难。且动漫相较影视等行业制作优秀作品难度较大、投资成本较高,短期内收益出现大幅变化不易,长城动漫还需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经营,逐渐增强盈利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