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恒立:引进项目提供新利润增长点 争取今年扭亏为盈

2016年06月15日 19: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ST恒立(000622)去年业绩继续下滑。2015年年报显示,*ST恒立实现营业务收入4704.20万元,同比下降14.0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4681.57万元,同比亏损增长28.08%。因为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公司自4月29 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恒立实业”变更为“*ST恒立”。

  有何措施改善公司盈利能力,成为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首个问题。6月14日*ST恒立回复表示,今年在稳定中联重科吊车空调系统的基础上,公司加快卡车空调系统以及新能源公交客车空压机组的研制;并依靠零部件公司机加工设备较为齐全的特点扩展机加工业务;同时积极配合公司前几大股东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引进新的项目,尽快为公司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股东和公司管理层将积极寻求各种方法争取2016年度扭亏为盈。

  值得注意的是,*ST恒立曾于去年10月召开董事会审议并披露了《非公开发行 A股股票预案》,但截止年报问询函发函日*ST恒立未对该事项披露任何进展情况。深交所要求高公司详细说明非公开发行股票实际进展情况,是否存在终止的可能。

  资料显示,2015 年10 *ST恒立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向 9 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 25 亿元,拟用于收购京翰英才 100%股权、在线教育 B2C 平台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ST恒立透露,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公告进展情况,是因为本次非公开发行拟以股东大会召开日作为定价基准日,由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披露以来,我国资本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发生较大变化,导致本次非公开发行定价出现一定困难,公司需和认购对象进一步沟通定价方式。

  此外,部分发行对象尚未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私募投资基金备案事宜,导致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进度受到一定影响。鉴于以上原因,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的推进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以及终止的可能。目前,公司正积极与发行对象及各方中介机构沟通,以推进本次交易进程。

  年报中“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显示,*ST恒立去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大幅减少,不足前三季度平均营业收入的50%。对此,*ST恒立解释,2015 年国内基础建设投资减少,工程机械行业 2015年整体下行,中联重科的起重机械等需求持续不振,导致公司配套的 4DC 吊车空调产销量锐减。客户一汽凌源公司在第四季度进行生产基地的搬迁,生产恢复需要一定的时间,使得 2015 年第四季度没有供货。一汽柳特为传统的运输车辆,受宏观经济下行及国四排放升级影响,2015年第四季度整车产销量下降,使得公司配套的汽车空调需求不旺。

  *ST恒立表示,公司主要是以销定产,在销售订单大量减少的情况下,生产基本不饱和,但为了保证公司人员稳定,人员工资下降幅度不大,导致利润下降。公司财务部在去年采用的计划价格核算,有部分原材料是以前采购,计划成本高,导致核算利润下降。汽车空调的上游是铜铝等原材料供应商,当原材料价格波动,对汽车空调的生产成本影响很大。

  另外, *ST恒立年报中“收入与成本”显示,车用空调的毛利率为 5.53%,较上年同期下降了57.21%。另外,公司分地区销售毛利率及与上年同期比较差异较大,尤其是西南地区本期毛利率仅为2.28%,较上年同期下降了 81.65%。

  对此,*ST恒立解释,“车用空调”毛利率下降,是因为国内汽车行业经过多年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出现了汽车更新换代加快以及汽车整车价格向下调整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下迫使汽车零部件行业销售价格的普遍下调,导致行业整体毛利率下降。

  具体到*ST恒立业务而言,2015 年由于大众老桑塔纳的停产,导致全年没有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发生业务来往,往年与该公司的业务往来毛利率对平均值贡献比较大。另外,由于重庆力帆整车产品力帆 530 的价格调整,导致公司为其供应的车用空调价格也相应调整,毛利率下降较多。此外,由于潍柴川江汽车整车产品潍柴川江的 201 的价格调整,导致公司供应其配件价格下调,毛利率也随之下降。

  就*ST恒立西南地区毛利率下跌,公司表示,在西南地区主要客户为重庆力帆以及潍柴川江,由于重庆力帆整车产品力帆 530、潍柴川江的 201 的换型以及价格调整,致使公司为其供应的配件产品的价格也进行了调整,由此出现了整个西南地区本期毛利率的下降十分严重,该地区的毛利率水平也低于其它地区的情况。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