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准油股份24亿收购物流资产 标的一季度净利超去年营收

2016年06月16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停牌半年后,准油股份终于抛出了详细定增方案,将转型智能快递综合服务商。

  6月14日晚,准油股份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中科富创100%的股权,交易定价24亿元,溢价高达23倍。对于标的中科富创,准油股份的介绍是“以智能配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实施服务与快递物流末端智能综合服务为主业,以高校末端配送为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富创2014年及2015年业绩均不乐观,而据公司披露的2016年一季报业绩情况,公司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当季净利甚至超过去年营收。

  对于中科富创今年一季度的业绩陡增现象,6月15日,准油股份董秘吕占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前两年是一个磨刀的过程,现在刚好它的业务模式成熟了,所以就爆发了。”对于“磨刀的过程”是什么样的?吕占民表示,“互联网企业都是这样的。”

  标的估值一年半增长20亿

  早在去年12月,停牌后的准油股份就曾对外公开表示,“交易标的为快递物流相关企业”,彼时不少业内人士猜测该交易极大可能为“圆通借壳上市”,而后圆通方面公开予以了否认。

  时隔半年之久,6月14日晚准油股份的交易标的终于揭开了神秘面纱:公司拟向付正桥、郑硕果及慧果投资以16.02元/股发行7491万股,并支付现金12亿元,收购中科富创100%的股权,交易定价为24亿元。同时,准油股份拟向盈久通达、汇金田横以17.45元/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24亿元。

  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溢价超过23倍,与此同时,中科富创给出的高业绩承诺也令外界惊讶:2016年净利润不低于1.4亿元,2016年至2018年累积不低于7.7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富创主要提供快递物流末端智能综合服务,以“近邻宝”智能快件箱为基础,采用“人+店+柜”的经营模式在社区或者高校内建立物流中心门店。

  事实上,2015年1月郑硕果投资中科富创时,后者估价还只是4亿元,如今,短短一年半时间,中科富创估值已经增长了20亿元。对此,准油股份的说法是,中科富创的无形资产、资产规模较2015年初投资时明显增加,估值差异与其“快速发展状况相符”。

  对于此次跨界并购,准油股份表示希望借此次交易,“从为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专业技术企业,拓展为传统技术服务与智能配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实施服务以及快递物流末端智能综合服务并行的技术驱动型企业”,实现公司转型升级。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准油股份原有业务盈利能力下滑严重。根据2014年、2015年的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89.80万元、-1.84亿元。

  一季度业绩竟超去年营收

  事实上,快递末端配送这一新兴市场早已不是一片蓝海。为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的行业痛点,不仅有来自电商巨头阿里的菜鸟驿站、京东自提柜,也有来自中国邮政的“易邮柜”、四通一达快递公司的自提点、自提柜;此外,还有中科富创的“近邻宝”、三泰控股“速递易”等诸多创业型企业和项目。

  据公开资料显示,“近邻宝”智能快件箱目前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及天津等20多个城市和170多家校园。与国内其他创业公司相比,覆盖范围并不算广。

  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中科富创的经营情况。在诸多快递末端配送创业公司尚属于投入期时,中科富创不但已经实现了扭亏,同时还给出了未来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7.7亿元的业绩承诺。

  记者注意到,中科富创2014年、2015年营收分别为68.11万元、362.5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669.89万元、-2911.78万元;而2016年第一季度,公司业绩陡增,其中营收达2310.37万元,净利润甚至高于2015年全年营收一倍多,达840.12万元。

  对于业绩突然暴增,准油股份在定增方案中解释称,中科富创的智能配送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服务业务和快递信息技术综合教学实训平台销售业务自2016年逐渐实现业务收入,上述两项业务订单金额大,所以才与2014、2015年主要依靠物流末端智能综合服务收入有较大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中科富创和准油股份原实际控制人似乎都无意成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而是以配套募资的方式把控股权让给了第三方募资对象盈久通达。此次发行完成后盈久通达将持有上市公司20.30%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盈久通达今年6月3日刚注册成立。实际控制人符永利曾担任航天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2014 年至今任北京山海昆仑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

  因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尽管中科富创总资产已经达到上市公司资产的100%,但此次交易仍未构成借壳上市。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