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康农业拿下巴西Fiagril 并购剑指南美澳洲

2016年06月16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大康农业(002505)走出近两年海外并购的磨合期,完成更名后的首笔海外收购项目。

  6月15日,大康农业与Fiagril在上海正式签约,公司以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其57.57%的股权,这也是国内首例民营企业完成直接投资巴西农业项目。

  与此同时,大康农业在海外农业资源的布局图也初露端倪,公司总裁谢韬表示,大康农业对国际化布局已经做了很多准备,“万事开头难,我希望以后每六个月就能够跟大家汇报一次在海外并购方面的进展。”

  更名后首笔并购落子巴西

  回溯公告,大康农业5月30日发布更名“大康农业”的公告,称自2014年公司控股权发生变化以来,公司发展战略、主营业务均有了较大的变化,更名后的大康农业,将利用在全球范围内兼并收购的优质农业资源,公司其后树立“全球资源,中国市场”的发展战略。

  据知情人士透露,大康农业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兼并收购优质的农业食品公司和团队,陆续准备推进多项重组收购计划。

  与巴西Fiagril公司的合作是大康农业更名后的第一笔交易,谢韬表示,选择巴西Fiagril作为大康农业国际化布局的首个重要节点,是因为交易双方具备极高的匹配度。

  资料显示,巴西近年来在全球农业生产领域发展迅速,在国际粮食贸易体系中逐渐获得了举足轻重的地位。谢韬认为,大康农业此次在巴西的投资为公司未来完善全球农业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

  2004年至2014年间国内大豆消费量涨幅为114.66%,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

  与此对应的是,巴西农业资源禀赋优势突出,大豆贸易量约占全球大豆贸易的40%,收购标的Fiagril为巴西最大的大豆、玉米贸易平台和农业生产资料经销商平台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大康农业将通过Fiagril获取全球大豆主要产区的大豆资源,并利用自身在国内农产品销售方面的渠道,通过直接进口大豆的方式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交易完成后,大康农业的产品结构及收入来源构成将发生变化,同时将业务拓展至巴西,使得公司产品更丰富、产业链更完整。

  并购标的瞄准南美澳洲

  分析大康农业及控股股东鹏欣集团在国际化布局中的多番动作,其路线图已经初露端倪。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大康农业将继续在南美、澳洲等农业资源禀赋优异地区投资项目,实现境内外业务协同发展的局面。

  2014年,鹏欣集团成为大康农业大股东,具有强大的资本运作能力和丰富的海外并购经验,对海外优质农业资源情有独钟,并多次出手获取相关资源。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鹏欣集团斥资2720万美元收购了玻利维亚的一家国有农场,约18.73万亩,年主要作物产量约4.5万吨。

  此外,继2012年11月斥资10亿元人民币,在新西兰收购了8000公顷的16个牧场后,鹏欣集团随后又收购了新西兰南岛的13个牧场。布局海外10余年, 鹏欣集团在农业资源方面形成“南美农场、新澳牧场”的基本格局。

  被鹏欣集团入主后,大康农业海外并购动作频频,尽管在并购中难题不少,但其路线图仍然遵循首先在南美、新澳布局方向,对巴西谷物公司Fiagril的收购是公司更名后首个海外落地项目,因此谢韬将此视为大康农业迈出全球化的第一步。

  值得关注的是,大康农业已经为未来的海外布局做好资金准备。2015年12月,大康农业公告称与天堂硅谷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为50亿元的国际农业产业并购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寻求优质农业产业资源、技术项目。其中,大康农业认缴基金总规模的20%。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