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中发三年四次易主 新实控人爱抢安徽“地王”

2016年06月16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童璐

  在A股市场,有一家这样的上市公司:代码甜蜜(尾号520)、股本小(1.58亿股)、市值低(截至6月15日收盘市值共28.34亿元),被紫光集团一天内举牌至5%…… 但它的命运却“颠沛流离”:三年之内控制权四度被转让,前两任实控人均在入主一年时就急急隐退。在主业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先后三次停牌策划重大资产重组谋求转型,均以流产告终。

  这个看上去美丽而哀愁的“壳”公司,就是*ST中发(600520)。公司6月3日宣告,安徽国购机器人将所持有的上海宏望100%股权以1.5亿元转让给安徽省瑞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瑞真商业”),公司实际控制人将从国购集团袁启宏变更为罗其芳、周文育母子。

  这让绝大多数因为看好“机器人”概念而追随*ST中发的投资者懵了:去年6月,国购机器人以1.3亿元受让控股权,今年4月更推出定向增发预案转型机器人领域等。入主刚一年,袁启宏突然退场,而伴随着实控人的变更,增发也戛然而止。

  抛开过往不谈,再次换了实际控制人的*ST中发,这次能在新实控人的带领下走出退市危机吗?同时会否成为其资本市场的跳板,助力爱抢“地王”项目的安徽最大本土房产企业文一集团“跃入龙门”,走向全国吗?

  爱抢合肥“地王”

  尽管是以瑞真商业的名义接盘,但瑞真背后的文一集团,还是引发了国内房地产行业的注意。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文一此次“冒险”摘下*ST中发控股权,是为谋划集团的房地产主业的借壳上市。

  瑞真商业成立于今年4月14日,罗其芳、周文育母子通过实际控制的安徽瑞泰置业持有瑞真商业100%股权,为瑞真商业的实际控制人,目前公司注册及实收资本10亿元,具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而文一集团正是由瑞泰置业发展而来,在房地产主业之外,文一培育了餐饮旅游、酒业、物流物业、幼教、传媒、体育等多元化产业。此前公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这些产业每年多达50亿元的收入”。

  文一2004年从合肥周边县城起家,到2014年突飞猛进,当年在合肥连下5宗地块共577亩,且全部为板块“地王”,此后一路延续强势高价拿地的风格。到今年3月,文一以76.89亿元、溢价400%的高价拍下了合肥滨湖区的一块地,刷新合肥“地王”纪录。

  合肥地产界的说法是,文一是合肥疯狂的土地市场中的“杀手”:高价拿地,不拿也要把价格向上抬一抬。但这恰是文一发展突飞猛进的三年:销售额逐步攀升,到2014年成为安徽第一家销售额过百亿的房企,2015年以125亿元销售额在全国房企中排名第82位,公司预计今年将会冲击200亿元的销售目标。

  但高价拿地不但没把文一“拖垮”,反而促使其深耕合肥并实现跨越式发展。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凌斌认为,高价拿地,使得文一规模迅速扩大;速度上,公司主要做住宅,销售快资金回笼好、不自持物业;第三,民营企业、建筑行业起家,使得其在成本控制上颇有优势。

  目前尚不清楚热衷地王的文一的利润情况。但其雄心显而易见:此前文一地产副总裁邱胜华曾表示,“公司的目标是近两年内进入并稳居全国房企30强,近三年内进入全国20强,成为全国一线房企阵营的一员。这被地产行业媒体称为“地王计划”。

  或为借壳上市

  敢于大胆拿地的文一,正试图在资本市场上放手一博。根据文一集团发布的2016年规划,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集团上市发债”。近日更是通过官方网站宣布,收购中发股权,使得公司“迎来里程碑式发展,为今后文一集团走资本市场发展道路打下坚实基础” 。

  在跨界定增、借壳上市趋严的背景下,瑞真商业明确表示“存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调整的可能”。

  目前尚不清楚文一考虑如何调整*ST中发的主业。一位合肥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文一可能从2013年起,就开始筹划房地产上市,这几年文一敢于花钱拿地,也不排除后面有金融投资机构在身后“帮衬”。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也注意到了这次文一收购上市公司的动作,他的判断是,文一应是想要往“借壳上市”的方向发展。他认为,目前的文一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上市无疑将带来融资成本的大幅降低,这无论如何对资金密集的房地产企业来说都极具吸引力,更有利于向区域外乃至全国市场拓展;合肥这几年来楼市的火热,也给文一这样一家深耕当地市场的房产企业提供了充足的“资本”。

  如果要对*ST中发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文一集团面临的不仅是监管部门和股东严苛的考察,更要解决*ST中发股权长期轮候冻结的问题,并妥善解决紫光的“敲门”问题。2016年1月27日,紫光集团闪电举牌*ST中发,一天内买入805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今年一季报显示,目前紫光已增持到7.76%,是持股1229.51万股的第二大股东。

  股权冻结的问题,更是遗留已久的难题。截至报告出具日,由于三佳集团为曾经的实际控制人陈邓华提供了一系列的担保,导致三佳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因一系列的纠纷,自2014年以来便出现持续被冻结的情况。目前,瑞真商业间接控制的上市公司2707.33万股,股份全部处在司法轮候冻结状态,其中2707万股在冻结之前已进行了质押登记已质押给西南证券。

  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对于文一之类的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这一轮的楼市暴涨给了中小房企最后一次“鲤鱼跳龙门”的机会,“目前正是最好的时机,即使有风险,也应该向全国放手一搏、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从这一点上看,或许也可以解释,为何在部分大型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动作频频的同时,近期已有中小型房地产企业借壳铜峰电子、新光圆成等A股上市融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