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创维数码发布2015/16财报 业绩稳步增长力推OLED

2016年06月16日 19: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翁健 今日,创维数码(00751.HK)在深圳召开2015/16财年业绩解读会。根据财报显示,在过去一个财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26.95亿港元,同比增长6.4%;毛利率同比提升1.9%至21.9%;剔除一次性项目,公司录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1.7亿港元,同比增长22.9%。集团财务稳健,流动资金强劲,净资产增长至167亿港元,比2015年9月30日上升8.1%。

  海外布局见成效

  本年度,海外市场的营业额占创维集团总营业额的22.3%,较去年增加11%。彩电产品在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为59.83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8%,占海外市场总营业额的62.7%。

  其中,创维集团在2015年上半年成功收购德国美兹的电视业务后,实行双品牌的销售策略,把集团的品牌产品一并向欧洲市场推广,并集中扩展中、高端电视机市场的占有率,令LED液晶电视机的销售量占比达99.9%。

  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表示:多来年集团通过OEM、ODM及在海外成立分公司等方式大力宣传及推广集团的自有品牌,令自有品牌在海外市场的知名度及认可度持续上升,本年度,自有品牌的海外市场营业额同比上升6%,占13.3%。集团也针对不同市场的需求,不断调整产品销售结构,适时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多元化产品,并持续开拓多元化的销售渠道,令海外市场营业额取得理想升幅。

  创维数字国内外市场营业额增长

  创维执行董事及机顶盒事业部总裁施驰表示,本年度,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在中国大陆市场取得39.9亿港元的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增加38.7%。

  创维集团继续深耕国内广电运营商市场,基于强化B2B领域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拓展能力,巩固和开发智能终端机市场。随着广电市场省级平台的整合和集中,集团在中国区广电市场全部省份均形成供货,并连续八年在广电有线机顶盒终端市场的占有率保持第一名。除传统业务外,集团采用与国内广电运营商合作或合资的方式,共同拓展广电增值服务运营,同时积极培育和发展新的利润增长点,令营业额取得增长。

  另外,本年度,数字机顶盒及液晶模组于海外市场的营业额上升25.8%至26.95亿港元。

  白家电产品全渠道覆盖

  而在过去的一个财年,创维数码旗下的白家电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取得21.56亿港元的营业额,较上年度上升13.8%。

  其中,集团积极推动白电销售结构升级,开发具有竞争力的大容积直冷冰箱、风冷冰箱及变频洗衣机,令产品线更丰富多元化。同时,下半年实现大连锁家电商、网购及传统县乡市场的全渠道覆盖,令白电产品实现淡季旺销,尤其是洗衣机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带动营业额同比上升。

  另一方面,集团采用自主研发的i-health健康智能科技平台,成功研发智能互联冰箱和智能互联洗衣机。相信在白家电产品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热潮下,智能高端产品将成为未来白家电产业的新增点。

  大力发展及推广OLED产品

  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表示,集团管理层预测2016年彩电行业的经营环境会存在更多挑战,主要表现在:中国大陆市场的彩电销量增长遇到瓶颈;新进入品牌和原有品牌融合过程导致的市场和产品改革;液晶电视面板供过于求的情况逐渐减弱,因此2016年彩电市场布局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而创维数码预计2016/2017年度彩电的销售量目标为1700万台,中国大陆及海外市场分别占1100万台及600万台。

  2016年,创维集团将实践两种路径的经营策略,第一,把主业从中国大陆市场拓展到国际市场,通过国际化开拓集团自有品牌产品,以获取更多的国际份额;第二,在做大主业的同时实现产品多元化,并把产品聚焦在智慧家庭或智慧家电上,其次,集团管理层坚信OLED电视机即将取代LED电视机,且国内中产阶级具备一定规模,这是反映市场需求的一个重要信号。而且随着上游面板供应量的增加以及良品率的提高,OLED电视机的价格可进一步下降,因此集团相信OLED电视机的推广时机已到。2016年,集团将大力发展及推广OLED产品,希望在未来3至5年内,集团的OLED产品渗透率可达到令人满意的水平。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