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朗姿董事长揭医美业痛点:毛利超60%也赚不了多少

2016年06月17日 08:23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行业高毛利、市场潜力大、高成长性……尚处于成长阶段的国内医疗整形美容市场,近年来不断收获着资本的青睐。

  刚刚耗资3.272亿元收购了6家医学美容企业股权的朗姿股份(002612,SZ)成为A股第一家医疗美容上市公司。虽顶着A股医美第一股的光环,但医美行业高毛利低净利的现状却也是现实,朗姿股份董事长申东日对此也毫不避讳。

  6月16日,在朗姿股份医美战略发布会现场,申东日自曝称,其调查了全国一些整形美容机构发现,毛利润60%~70%十分普遍,但尽管如此,有些机构却还是不赚钱,“医美行业‘获客’成本较高。”

  跨界医美行业

  对资本市场而言,医疗美容行业的高成长性和巨大市场潜力有着无穷吸引力。不仅有整形美容机构挂牌新三板,也有部分医药上市公司涉足医美领域,A股的医美概念股也越来越多。

  近日,主营服装生产销售的朗姿股份一举并购6家医疗美容机构,大踏步迈入医美行业并成为A股“医美第一股”。

  继获得韩国整容美容集团DMG集团(以下简称韩国梦想集团)30%股权后,今年6月14日,朗姿股份又通过自有资金拟收购四川米兰柏羽医学美容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米兰柏羽)63.49%股权,以及深圳米兰柏羽、四川晶肤、西安晶肤、长沙晶肤、重庆晶肤5家公司各70%股权,合计耗资3.272亿元。

  朗姿股份方面称,米兰柏羽定位高端综合医疗美容服务,晶肤医美专注医学年轻化和微整形市场。公司认为,此次股权收购,是朗姿股份继战略投资韩国梦想集团之后,进一步夯实立体化医美服务品牌体系的重要举措。

  传统服装产业连续下滑,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朗姿股份跨界医美行业。记者注意到,朗姿股份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还曾被交易所发函问询。朗姿股份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下滑7.38%;净利润7445.64万元,同比下滑38.58%。

  “去年是朗姿的阶段性最低点,今年将是朗姿的盈利新起点。”申东日称。

  6月16日,朗姿股份在成都举办医美战略发布会,宣布公司医美布局正式落地,并确定“女装+婴童+化妆品+医美”四大产业板块的“泛时尚产业互联生态圈”战略。朗姿股份计划,到2019年,米兰柏羽还将再扩张5~6家,晶肤医美将增加30~50家连锁机构。

  申东日认为,公司服装定位高端,有10万VIP客户,消费群体为23~40岁的女性,这与米兰柏羽定位高端医疗整形的目标客户一致,能进行导流,“这是我们的优势”。不过被问及如何导流时,申东日称,“现在还是刚刚起步的阶段”,具体如何导流还需进一步思考,但目前的反响来说还不错。

  “获客”成本较高

  医疗整形市场潜力虽大,但也高度依赖着营销,所以不论是公交站台,还是出租车顶灯及车内显示屏,整形美容机构都是广告位的常客。

  国信证券的研报指出,医美医院严重依赖于营销,平均“获客”成本在6000元/人以上。这直接导致医美行业出现高毛利低净利,从已经挂牌新三板的医美医院华韩整形(430335)的年报也可窥见一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华韩整形2013年年报发现,公司营业收入1.69亿元,净利润140.21万元,毛利率57.39%,净利润率不足1%。2015年,公司通过并购等举措,实现净利润率提升至8.6%,毛利率为62.28%。

  国信证券的上述研报中显示,中国医美市场价值分配百分比中,营销渠道占比高达50%,销售成本占20%,手术耗材及运营成本各占10%,医生分成及诊所利润各5%,以北京某整形机构市场推广为样本来看,其搜索竞价20元/点击,按每天一万次的搜索点击,该机构一月总营销费用750万元,一个月搜索竞价费就占到600万元。

  不过,这并不影响朗姿股份进入医美行业的步伐。申东日表示,“魏则西事件对(搜索竞价排名)行业冲击很大,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他表示,现在是医疗美容行业的好时机,未来还会继续收购医美医院。

  朗姿股份医美业务负责人许美邦在上述战略发布会上透露,朗姿公司不但会进入医疗美容的下游——医疗机构,未来还会涉足注射产品、光电设备、医疗耗材等医疗美容行业利润更高的产业链上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