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清华研报:中国制造现十大变革趋势

2016年06月27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令中国制造业呈现出云制造平台作用增强、向共享经济模式转型、产融互动更加密切等十大新特点

  【财新网】(记者 孙文婧)近日,清华大学全球4.5产业研究院和工信部赛迪研究院联合发布《2016中国智能制造十大变革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制造业面临“大而不强”的现实,产业升级转型是必然路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融合,令中国制造业呈现出云制造平台作用增强、向共享经济模式转型、产融互动更加密切等十大新特点。

  “最近几年,中国的实体产业发展遇到了一些困难。”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工信部经济运行局特聘专家孙会峰指出,“一方面,传统制造业的成本快速上升,并出现国际化转移趋势;另一方面,高端制造业,或者说制造产业链中的高价值环节,我们没有进行有效突破,加上美国、欧洲等引导高端制造业回流政策的冲击,对中国的实体产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屈运栩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