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科大讯飞胡郁:最迟五年语音识别正确率能够与人一样

2016年06月28日 15: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江聃 今日,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在“第三届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演讲时表示,在语音搜索和各类语音交互式系统里,语音识别的错误率正在以每年30%的水平下降。他预测,再过四到五年的时间,语音识别系统就能跟人的整个感觉完全一样。

  今年3月,AlphaGo战胜李世石为世人熟知,运算智能证明了机器人强于人类。不仅如此,感知智能方面机器人也在快速追赶。胡郁认为,在认知方面,能够理解、联想、推理的机器人比人类差得很远。把机器的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通过传感器和算法感知世界,并且能够对自然的人类世界进行认知,是人工智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点。这也是“讯飞超脑计划”想要做的事。

  资料显示,科大讯飞于2014年启动“讯飞超脑计划”,2015年定增3.5亿元用于“讯飞超脑”关键技术研究及云平台建设项目。目前,“讯飞超脑计划”在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口语翻译、机器评测等方向均取得显著的阶段性应用成果。特别是在教育方面,公司依托“讯飞超脑计划” 核心技术的支撑,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教育领域。2016年5月,公司公告拟收购北京乐知行软件有限公司100%股权,重点布局K12在线教育。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由于超脑业务培育期较长,且以间接支撑其他业务方向为主,短期对公司业绩提升作用或不明显。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