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连友谊控股股东转让1亿股份 公司控股股东、实控人将变更

2016年06月28日 20:1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孙宪超 大连友谊(000679)控股股东友谊集团曾于2016年6月1日与凯生经贸、恒生嘉业、武信投资集团签署了《关于大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转让之意向协议》。

  大连友谊6月28日晚公告,2016年6月28日,友谊集团与武信投资控股签署了《关于转让大连友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友谊集团将其持有的1亿股大连友谊股份以每股13元的价格转让给武信投资控股,占大连友谊股份总数的28.06%。本次转让完成前,友谊集团持有大连友谊1.07亿股,占大连友谊总股份的29.93%,本次转让完成后友谊集团持有大连友谊666万股,占大连友谊总股份的1.87%。

  据悉,武信投资控股系凯生经贸、恒生嘉业、武信投资集团合资设立的收购方,武信投资控股股权结构为:凯生经贸持股38%,恒生嘉业持股22%,武信投资集团40%。大连友谊目前的控股股东为友谊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嘉威德。据大连友谊介绍,待本次股份转让完成过户登记后,大连友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武信投资控股将持有大连友谊1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28.06%,将成为大连友谊的控股股东,陈志祥将成为大连友谊的实际控制人。根据陈志祥与武信投资集团出具的声明,陈志祥与武信投资集团之间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

  在此之前,大连友谊曾计划与武汉国资方面展开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大连友谊此前公布的重组方案,大连友谊拟以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武汉信用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武汉创业担保有限责任公司90%股权、武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18%股份、武汉资信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90%股权以及汉信互联网金融服务(武汉)股份有限公司70%股权。同时,大连友谊拟向不超过10名其他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0亿元,用于增加本次交易标的之一武汉信用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支付交易费用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然而就在5月18日晚,大连友谊突然宣布终止与武汉国资方面的重大资产重组。有市场分析人士将大连友谊终止与武汉国资方面的重组解读为是受阻于监管政策,因为大连友谊宣布终止与武汉国资方面的重大资产重组时,正是市场风传证监会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的时候,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VR四个行业。而主业为零售、酒店、物流的大连友谊,在彼时拟重组的资产恰恰是以小额贷款及信用担保等金融业务为主。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