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钒钛:鞍钢集团向公司注入铁矿石资产已不具备实施基础

2016年07月01日 20: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康殷 鉴于国际国内铁矿石价格自 2013 年底起出现“断崖式”下跌,最大跌幅超过 70%。尽管 2016年开年后铁矿石价格有一定的反弹,但当前价格仍偏低,*ST钒钛(000629)已连续两个会计年度亏损,今年 5月3日起已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深交所在年报问询函中指出,根据鞍钢集团公司 2011 年 11 月 22 日出具的《关于进一步避免同业竞争的承诺函》,鞍钢集团公司将尽最大努力逐步促使鞍山钢铁集团公司现有的铁矿石采选业务达到上市条件,除政策、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影响外,在本次重组完成后五年内将其注入上市公司。2016 年 6 月 1 日,*ST钒钛转入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筹划重大资产出售事项是否与上述承诺内容相违背,成为监管层关注的焦点。

  6月30日*ST钒钛回复称,公司本次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与 2011 年底鞍钢集团做出的五年内将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未上市的铁矿石资产注入公司的承诺存在差异。由于目前铁矿石市场价格较鞍钢集团公司做出注资承诺时出现大幅下跌,当前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其他未上市铁矿石业务处于亏损状态,鞍钢集团公司继续向公司注入铁矿石资产已不具备实施基础。

  *ST钒钛认为,为维护公司及中小股东的利益,鞍钢集团公司计划不再向公司继续注入铁矿石资产;同时公司计划将铁矿石资产出售给关联方,有利于减少和消除亏损,确保经营持续稳定。鞍钢集团公司已计划待本次筹划的资产重组方案确定后,将变更承诺事项一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由非关联股东表决。

  深交所发现,报告期末, *ST钒钛控股子公司卡拉拉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拉拉”)净流动负债为 2.88 亿澳元,因卡拉拉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2015 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ST钒钛拟采取措施消除强调事项段提及的不利因素,包括但不限于协商取得新贷款、降成本等。目前采取相关措施的实际执行情况,对卡拉拉的负债和经营状况的影响成为监管层关注的另一问题。

  *ST钒钛表示,目前卡拉拉在鞍钢集团的支持下,2016 年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成功协商为卡拉拉提供 2 亿美元的额外贷款并于 2016 年 4 月已经全额提款。卡拉拉正在尽最大努力进行降低成本的有关工作,对各大供应商以及小供应商安排进行重新谈判、重新招标等,预计在一定期间内成本费用降低额约 1.5 亿澳元/年(年化水平)。截止 2016 年 5 月末,卡拉拉流动资产 4.26 亿澳元,流动负债 5.95 亿澳元,净流动负债为 1.69亿澳元;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1.33 亿澳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量 1.84 亿澳元。

  后续措施方面,*ST钒钛透露,未来卡拉拉将建立降成本长效机制,确保内部运营费用持续降低;按照协议落实供应商降本条件,努力降低运营成本。因偿还到期债务出现资金缺口时,卡拉拉将积极寻求鞍钢集团提供必要的财务支持,以在鞍钢的帮助下协商取得新的贷款或其他资金来源进行弥补,确保卡拉拉未来持续经营能力稳定可靠。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