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苏宁环球拟30亿元收购佛手湖公司100%股权 引深交所关注

2016年07月01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孙宪超 苏宁环球(000718)于6月30日披露了《关于收购南京佛手湖环球度假村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的公告》,并将上述关联交易提交股东大会审议。苏宁环球的公告称,为履行承诺,公司拟以人民币30亿元向控股股东苏宁环球集团收购其持有的佛手湖公司100%股权。

  苏宁环球的公告引发了深交所的关注,7月1日,深交所向苏宁环球下发了关注函,要求苏宁环球补充披露相关承诺的历史沿革,并说明原承诺“佛手湖度假村项目开发完毕前若有可能将相关未开发土地的用地性质由商业、旅游、综合变为住宅用地则苏宁环球集团将促使其尽快办理相关用地性质变更手续,并在完成相关手续后将佛手湖度假村的股权按市场公允价值转让给苏宁环球股份有限公司”中相关资产注入的前提条件是否达到进行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环球此前披露的公告显示,本次交易标的佛手湖公司尚处于建设期,最近2年连续亏损。为此,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董事会对佛手湖公司未来开发计划情况、预计建成并投入使用时间以及投入使用后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分析说明本次交易的必要性、公允性、以及是否损害上市公司利益。

  评估报告显示,佛手湖公司的存货中包含5项土地使用证,证载总用地面积为433967.3平米,与佛手湖公司项目总规划中用地面积、以及土地规划部门数据均存在差异。对此,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补充披露相关内容,并分析其对本次评估的影响。若本次评估所参考的用地面积高于证载使用面积,则请苏宁环球董事会分析未来若无法取得评估所参考的用土面积差异部分如何解决?本次交易对手是否承诺补偿相关差异给上市公司所带来的损益?

  评估报告还显示,本次交易评估值较账面净资产增值率为1922.84%,如此高的增值率自然也受到了深交所的极大关注。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补充披露包括不限于评估机构、评估方法、评估主要参数、评估过程及评估结论,并就资产评估增值较高的项目补充披露评估增值原因。同时,鉴于本次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而其中对于存货的评估采用了假设开发法,为此苏宁环球需要补充披露假设开发法的主要参数、评估过程、未来各年收益或现金流量等信息。

  评估报告显示,佛手湖公司存在未决诉讼,因此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补充披露相关分析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同时要求苏宁环球在公告中就本次评估增率较高、交易标的尚未开始盈利、交易标的尚未获得规划许可证书、以及评估报告中载明的本次评估未考虑流动性风险,可能对本次评估价值构成重大影响等情况逐条进行特别提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