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三星医疗7亿增资子公司 继续发力医院投资

2016年07月01日 20: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杨丽花 三星医疗(601567)7月1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对全资子公司宁波奥克斯医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后续拟更名为宁波奥克斯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奥克斯医疗投资)增资7亿元人民币。奥克斯医疗投资同时对全资子公司奥克斯医院投资增资7亿元,奥克斯医院投资则将对旗下宁波明州医院增资4亿元。

  这是三星医疗2015年以8亿现金收购控股股东奥克斯集团旗下明州医院、转型医疗服务业以来,再度发力医院投资和建设。公司表示,本次增资完成后,将极大地提升公司下属子公司奥克斯医疗投资、奥克斯医院投资、明州医院的资金实力和业务承接能力,并将进一步促进奥克斯医疗投资业务的快速发展。

  全面复制台湾彰基服务模式

  三星医疗同时公告,将聘任郭守仁为公司执行总裁,詹天民、陈穆宽、谢明家为公司副总裁。这四位高管均来自台湾,郭守仁现任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院长,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理事长。而其余三人也均在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担任重要职位。

  三星医疗表示,引入这四位高管是公司在提升医疗服务质量方面的一项重大举措,将进一步优化现有医院的服务和管理体系。

  据介绍,2015年4月29日,三星医疗旗下浙江大学明州医院与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开启战略合作,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双方在人才输出、医技支持、信息管理等多领域展开了常态化的医学交流。明州医院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与台湾彰基深度互动,引进优秀的医疗管理经验、最新的医疗科研技术,并通过人才培养教育、专题技术培训、医疗新技术科学研究和医疗信息化系统的移植优化,以全方位提升医院服务品质。

  资料显示,台湾彰基在院长郭守仁医师领军,以及副院长孙茂胜医师负责操盘医疗质量改造工程之下,带领团队取得12张JCI-CCPC(ClinicalCare Program Certification-美国临床照护计划)认证,成为全球取得最多JCI-CCPC认证的纪录保持者。近年来,彰基将发展触角延伸到中国大陆以及东南亚地区,运用自身经验协助同行进行运营管理和JCI认证。

  在三星医疗的计划中,在全面引入郭守仁团队之后,希望能够在明州医院全面复制彰基模式,力争在2018年通过JCI认证,将明州医院打造成中国民营医院的标杆,而这也是公司和彰基医院深度合作的初衷所在。除明州医院外,公司也将逐步将彰基模式扩展至旗下各医疗机构,实现多区域、多层次的复制。正在建设期的浙江湖州、杭州和江西抚州医院也会按照该模式运营。

  积极推进并购项目落地

  除了积极引入优秀医疗人才、提升医院服务质量之外,三星医疗同时也在积极寻觅医院投资项目。公司控股股东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强调,未来医疗健康产业是奥克斯发展的核心战略,甚至是未来五年发展的三大战略之首。

  据介绍,除了已装入上市公司体内的浙江大学明州医院、南昌大学抚州医院(在建)、宁波国际体检中心、湖州健康体检中心之外,三星医疗参股的医疗产业基金中尚有浙大二附院国际医学中心(在建)、浙北明州医院(在建)、浙江明州康复医院、北京奥克斯口腔医院、常州维思达眼科医院。而控股股东层面还收购了济南韩美整形美容、上海澳雅医疗美容等医疗机构。

  三星医疗并购业务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加快投资并购步伐,组建专业投资团队,从区位、营收、利润、团队、行业地位、成长性等多维度判断医院投资价值,规范投资标准及流程,推进医疗投资并购项目落地。公司的目标是至2020 年,通过托管、并购、合作、合资、新建等多种发展模式,独资或控股150 家医院及其他医疗服务机构,医院床位达到2 万张,成为中国领先的医疗服务投资管理集团。(杨丽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