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亿利达逾6亿收购铁城信息 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2016年07月04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亿利达(002686)也要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了。公司今日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铁城信息全体股东所持有的铁城信息100%的股权,初步作价6.25亿元。其中,以现金支付4.08亿元,以新发行股份支付2.18亿元,发行价格为13.64 元/股,对应发行股份1594.57万股。同时,亿利达还拟以11.51元/股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不超过4.28亿元,用于支付交易标的资产的现金对价及中介机构费用等。

  亿利达属于风机制造行业,主要从事空调风机、建筑通风机、冷链风机、节能电机、空调配件的生产和销售。在稳固空调风机国内市场龙头地位的同时,公司近年来加大了收购兼并步伐,先后收购了浙江马尔风机、香港爱绅、青岛海洋新材等标的公司控股权,完善产业链,加大出口业务,培育具有活力的军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本次交易前,亿利达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风机制造。完成收购铁城信息后,亿利达将进入新能源汽车配件领域。公司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该项业务未来将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铁城信息主要从事高频开关电源及相关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车载充电器、直流转换器、电池容量显示仪表等软硬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叉车、高尔夫球车、电动游览车、托盘车、电动船、清洁设备和不间断电源、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以及电力通讯铁路系统等行业和领域,产品远销北美。

  据了解,电动汽车车载电源主要包括车载充电机和直流转换器两种产品,作为新能源汽车重要零部件之一,车载电源的市场会随着整车市场的发展而扩大。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报告,2014年国内充电机市场规模达到3.25亿元,同比增长397.8%,直流转换器市场规模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149.57%。

  从经营情况来看,铁城信息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充电机,该部分业务自2014年以来占公司主营收入的91%以上。铁城信息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3月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9660.13万元、1.42亿元、3427.04万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1597.24万元、3177.63万元和856.88万元。

  预案显示,铁城信息100%股权的预估值为6.27亿元,增值率为814.66%。交易对方承诺,铁城信息2016年~2018年扣非后的预测净利润分别为5000万元、6500万元及8000万元。

  亿利达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进入新能源汽车这个高速发展的战略新兴行业,同时公司可以利用其自身的制造能力为铁城信息的车载充电机生产外壳散热器等配件,实现优势互补,拓展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增强盈利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