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天海投资逾390亿收购全球500强企业美国英迈

2016年07月05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继今年2月首次透露拟60亿美元并购全球最大的IT分销商美国英迈公司后,天海投资(600751)7月4日晚间终于揭晓了这笔巨额海外收购方案。本次交易成交金额约为60.09亿美元,而刘益谦控制的国华人寿将作为联合投资方提供40亿元的收购资金。

  根据交易方案,本次交易将通过GCL和IMI(即“英迈公司”)合并的方式实施,GCL系天海投资为本次收购而设立的子公司,合并后GCL停止存续,IMI作为合并后的存续主体成为天海投资的控股子公司。截至2016年5月18日,IMI原发行在外的1.49亿股普通股将全部注销,原股权激励计划相应终止和取消。IMI原普通股股东将获得38.9美元/股现金对价,原股权激励计划的持有人获得相应偿付。本次交易的成交金额约为60.09亿美元,其中IMI全部普通股价值约为57.78亿美元,公司股权激励计划部分的偿付对价约为2.31亿美元。

  此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为天海投资自有资金、联合投资和银行借款。按2016年2月17日天海投资签订附生效条件的《合并协议及计划》时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计算,本次收购合计约为392亿元,其中,天海投资自有资金87亿元,联合投资方国华人寿投资金额为40亿元,剩余部分为银行借款。

  IMI是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成立于1979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尔湾市,是IT产品传统分销以及供应链综合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是集IT产品分销及技术解决方案、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和云服务为一体的供应链综合服务提供商。2015年,IMI以465亿美元的营业额在《财富》杂志公布的全球500强中排名第230位,IMI在全球45个国家设立了分支机构,公司业务遍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主要股东包括全球知名的富达基金(FMR LLC)、贝莱德(BlackRock, Inc.)和先锋集团(The Vanguard Group),截至2015年底,三者合计持有IMI 24.4%的股份。

  根据现有数据,IMI是全球最大的IT产品分销商,其营业收入是第二名安富利的1.54倍。2014财年、2015财年及2016年1-3月,IMI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4.87亿美元、430.26亿美元、93.37亿美元;同期分别实现净利润2.67亿美元、2.15亿美元和189.9万美元。

  天海投资主营航运业务,自2008年航运业的高峰之后,伴随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航运业整体景气程度直线下降,2015年以来已有美国GMI、丹麦船公司Copenship、韩国大波航运公司等多家航运企业陆续宣告破产。

  自2015年起,天海投资开始进行业务升级,在航运业务的基础上,向物流上下游产业以及相关配套金融产业延伸。

  本次交易完成后,天海投资将进入IT供应链综合服务行业。公司表示,IMI具有全球领先的IT产品分销业务基础,在供应链解决方案设计、仓储管理、第四方物流等方面具有较为突出的优势,本次收购完成后,将改善公司的业务格局。

  近年来,“海航系”旗下多家公司展开资本运作,涉及航空、旅游、地产、商业等多个板块,为市场所瞩目。2014年底,彼时的天津海运刚刚完成120亿元的定增方案,用于购买10艘VLCC油轮、4艘LNG船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随后,公司于2015年7月变更证券简称为“天海投资”。正是通过认购上述非公开发行股份,国华人寿晋升为天海投资第二大股东,持有天海投资14.45%的股份。此次天海投资出海豪购,国华人寿将作为联合投资方出资40亿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