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八钢终止重组 投资者追问背后隐情

2016年07月05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4日,*ST八钢召开终止重组说明会。其作为继*ST韶钢后又一家重组失败的宝钢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投资者对之质疑的焦点主要落在终止原因方面。而从停牌的时间点、*ST韶钢重组终止复牌后的股价走势来看,*ST八钢面临补跌的考验。因此,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是:复牌后如何对冲股价的下跌?公司下一步有何打算?

  债权人异议或源于资产处置

  在说明会上,多位投资者表达了对公司终止重组不满的情绪。有投资者问:“你们口口声声说保护投资者和全体股东利益,可你们现在终止了重组,让我们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受到了那么大的损害,对你们有什么好处?”“请问公司将会拿出什么措施来保护我们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针对此类质疑,公司的回答却是千篇一律:“感谢您的提问,宝钢集团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与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是共同的,均希望本次重组顺利完成。若中小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宝钢集团作为间接持有公司50%股份的实际控制人将遭受更大损失。”

  *ST韶钢1月30日披露《重大事项停牌的公告》,因公司实际控制人宝钢集团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停牌。同一天,宝钢集团旗下另一家钢铁企业*ST八钢也宣布,因宝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彼时,在钢铁业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宝钢集团旗下的两家钢企联袂停牌,被市场解读为宝钢集团整合资产、盘活上市平台资源的组合拳。

  两家上市公司之后公布的重组框架颇具看点。其中,*ST韶钢计划出售全部钢铁业务资产并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宝钢集团下属的金融业务资产。宝钢集团官网显示,其旗下的金融板块包括华宝投资有限公司、华宝信托有限公司、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宝证券有限公司等。而*ST八钢拟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购买资产、资产处置并视情况募集配套资金,购买的资产系宝钢集团下属相关工业气体业务。

  然而,*ST韶钢于6月中旬终止筹划收购资产。时隔不到1个月后,*ST八钢于7月1日也宣布终止重组,原因是公司尚未能就重组方案与金融债权人达成一致意见,根据相关监管规定和要求,预计此次重组难以在规定的时间内与交易各方就重组方案达成一致并披露重组预案。

  简单描述终止原因,加之宝钢集团旗下两公司先后宣布重组失败,使得市场各方颇感疑惑。由此,投资者进一步追问,“为什么债权人不同意重组方案?”“重组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对此,公司并没有详细披露债权人对重组的意见,仅表示,“根据合同法,债务转移需要事先取得债权人的书面同意。经多次沟通,公司未与金融债权人就上述重组方案达成一致。”从这一描述来推断,本次重组或是卡在了公司原有资产的处置上。

  另外,*ST八钢透露,公司的债权人结构较为分散,主要包括银行为主的金融债权人及供应商为主的经营性债权人。据2015年年报显示,在业绩巨亏的情况下,*ST八钢的负债率已攀升至105%。

  未来尚无其他重组计划

  虽然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但*ST八钢依然面临扭亏重任。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4.5亿元,若至年末依然未能扭亏,则公司将面临暂停上市。在此背景下,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是:公司下一步的打算是什么?复牌后如何对冲股价的下跌?

  面对投资者询问未来的重组计划,*ST八钢表示,公司承诺在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后的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事项。目前,公司以做好生产经营工作为主要目标,暂不掌握其他重组计划信息。

  对于能否扭亏,公司进一步表示,根据上市规则,若公司披露的2016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者继续为负值,公司将被暂停上市。对此,公司已经积极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争取不触及暂停上市条件,但最终能否于本年度实现盈利受多种因素影响,难以准确预测。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宝钢集团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正在筹划战略重组事宜。虽然*ST八钢与*ST韶钢均称上述事项不涉及公司的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战略重组或只是钢铁集团资本运作的开始,下一步是否会盘活上市公司资产值得期待。

  还需指出的是,同一日停牌并宣布筹划重大事项的*ST韶钢在重组失败复牌后,股价连续多日跌停。面对投资者对*ST八钢复牌后股价走势的担忧,公司回应,由于股价受二级市场多种因素影响,公司无法对股价作出相关预测,但公司将专注经营发展工作,着力控制成本,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