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锂电投资半年破千亿 概念股炒作再迎强催化剂

2016年07月06日 17:4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赖少华 据中国电池网的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在锂电池细分领域,中国已有54家动力电池的上中下游上市公司发布了投资扩产计划,投资金额累计近1160亿元人民币。

  需求旺盛,是井喷的主因。中汽协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33.1万辆,约占全球总销量的三分之一。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到2020年,自主新能源汽车年销售量有望突破100万辆。今年这一数字还在飙涨。

  分析人士指出,动力电池是电动汽车的心脏,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锂离子蓄电池被目前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所广泛使用,并受资本的热烈追捧。二级市场上,以天赐材料、新宙邦为龙头的锂电池板块已在近期创出历史新高,资金介入程度可见一斑。

  资金大举布局的背后除看好锂电池未来发展,业绩也是重要的参考。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有52家汽车零部件及动力电池相关企业预告,上半年业绩将实现增长,其中24家企业预增幅度在50%以上,它们多处于锂电池细分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A股的锂电池概念再次迎来强劲上涨,斯太尔、科泰电源等多股涨停。市场人士分析,近三个月的行情中,锂电池板块一直是关键的市场人气带动者。往往在大跌之后,均是锂电池概念带动市场人气恢复。目前,A股正围绕三千点展开攻势,锂电板块当之无愧成为多头重要利器,锂电池板块关注度及参与度有望进一步升温。

  此外,从资金炒作路径来看,锂电池板块炒作有蔓延迹象,部分领域目前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未来有望成为资金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随着锂电池细分领域投资持续火热,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部分估值相对较低的个股补涨潜力不容小觑。

  相关概念股:拓邦股份 (002139)新能源业务目前主要产品为纳米磷酸铁锂电池,主要应用方向为新能源汽车及储能系统。万顺股份(300057)以铝箔、纸包装材料、功能性薄膜为“三驾马车”多元化发展,积极布局电池箔、锂电池用软包装箔、超级电容池箔的研发和应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