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植系耗资6亿三次举牌法尔胜

2016年07月07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于德江 证券时报记者 于德江

  

  法尔胜(000890)今日公告,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二级市场增持1898.2万股,增持比例5%。此次增持后,江阴耀博持有法尔胜15%股份,完成第三次举牌,并有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江阴耀博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中植系解直锟。今年4月开始,江阴耀博开始在二级市场买入法尔胜,5月9日晚间宣布持股比例达到5%。仅仅4天之后的5月13日,江阴耀博便完成了第二次举牌。按照权益变动报告书披露的买入时间及价格区间测算,江阴耀博三次举牌法尔胜耗资在6亿元左右。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公告发现,法尔胜控股股东泓昇集团与中植系早有关联。在被第三次举牌的前夕,法尔胜刚刚实施了重大资产重组,摩山保理正式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此次重组便涉及泓昇集团和中植系。

  中植系有向上市公司注入保理、租赁类资产的传统。例如,向康盛股份注入富嘉租赁75%股权,向宝德股份注入庆汇租赁,向金洲慈航注入丰汇租赁等。而将摩山保理注入法尔胜,中植系显然花费了更多心思,拉上了泓昇集团。

  此次重组,法尔胜以现金12亿元收购泓昇集团、京江资本和摩山投资持有的摩山保理100%股权。其中,泓昇集团持有的摩山保理90%股权来自中植资本,京江资本的实际控制人是解直锟。

  证券时报记者查看摩山保理历史沿革发现,摩山保理最初为中植系发起设立的公司,在两年多的时间,估值已经接近翻倍。

  摩山保理成立于2014年4月,当时注册资本为1亿元,中植资本、摩山投资分别出资9000万元、1000万元。同年5月,摩山保理注册资本增加至3亿元,中植资本认缴1.8亿元保持90%持股比例,京江资本认缴2000万元成为持股6.67%的新股东,摩山投资股权稀释至3.33%。

  2014年6月9日,中植资本将其持有的摩山保理90%股权以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泓昇集团。按此计算,摩山保理此时的估值为6.67亿元。而摩山保理在2014年底的净资产仅为3.4亿元。

  法尔胜收购方案显示,在泓昇集团接手后,摩山保理近两年经营情况良好,各项业务发展迅速,业绩快速成长。因此,此次收购采用了收益法进行评估,摩山保理评估值12.65亿元。以截至去年10月底净资产4.19亿元计算,摩山保理评估价的增值率达到202%。

  其实,在去年9月8日,法尔胜就曾抛出重组方案,拟发行股份支付现金收购华中租赁100%股权和摩山保理100%股权。该方案去年底未能获得证监会通过,理由是申请材料未就华中租赁及中盈投资进行充分披露。

  中盈投资持有华中租赁90%股权,法尔胜拟通过并购中盈投资获华中租赁90%股权,同时直接收购北京首拓持有的剩余10%股权。北京首拓属江阴耀博全资子公司,江阴耀博同时持有中盈投资21.11%的股权。因此,中植系直接和间接控制了华中租赁近30%的股权。

  该方案被否决后,法尔胜选择不再收购华中租赁,推出新的重组方案,仅保留收购摩山保理100%股权事项。为此,深交所曾发出重组问询函,要求法尔胜解释重组方案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