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煤气举办两市首场重组媒体说明会

2016年07月07日 09:2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阮润生 证券时报记者 阮润生

  

  按照证监会加强重组上市监管配套规定和深交所《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备忘录》要求,7月6日*ST煤气在深交所举办了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成为两市首家。不仅公司高管、现控股股东,拟新进入的控股股东代表以及中介机构代表等也列席参会,与证券时报等媒体记者沟通重组方案具体情况,回应市场关注热点。

  *ST煤气自2015年12月24日开市起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7月7日股票将复牌。方案显示,上市公司拟置入晋煤集团旗下山西蓝焰煤层气全部股权,交易作价30.73亿元,同时作价8.56亿元置出东河煤矿采矿权等资产。上市公司将通过支付现金、股份转让和非公开发行股份向晋煤集团支付,并定增募集配套资金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和晋城矿区低产井改造提产项目。

  交易完成后,实际控制人仍为山西省国资委,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太原煤气化变更为晋煤集团,主业将从原煤及洗精煤的生产和销售,变更为煤矿瓦斯治理及煤层气勘探、开发与利用业务。因为购入资产总额占比,未超过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前期末资产总额的100%,因此本次交易不构成借壳上市。

  不过,按照证监会6月17日发布的修改《上市公司重组办法》征求意见稿,将从实际控制人认定、增加量化标准、主业变更等多方面对“借壳”提出更为严格的监管要求,并进一步完善配套募集资金、业绩承诺等方面规定。比照征求意见稿新规,*ST煤气归属公司净利润将超过上市公司净利润100%,很可能“踩线”。

  赶着“末班车”,本次重组对*ST煤气意义重大。

  晋煤集团、太原煤气化集团董事长贺天才表示,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煤炭市场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太原煤气化集团和太原煤气化股份经济效益都出现了持续大幅的下滑,2016年太原煤气化股份公司难以扭亏,如果不进行重组,上市公司退市不可避免。相反,“如果重组成功,公司将成为国内A股市场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第一股。”贺天才称。

  据介绍,晋煤集团是全国最早开始发展煤层气产业的煤炭企业,拥有全国最大的地面煤层气抽采井群和市场网络,累计施工煤层气钻井占全国总数的近1/3。置入的蓝焰煤层气,是国内煤矿瓦斯地面治理和煤层气地面抽采规模最大的企业,旗下拥有8个子公司。

  按照晋煤集团业绩承诺,若本次重组2016年度内实施完毕,蓝焰煤层气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5亿元、5.32亿元、6.87亿元。不过,2014、2015年蓝焰煤层气营业收入出现下降,去年归属公司净利润为2.64亿元。

  对于置入的煤层气资产是否属于“夕阳产业”和补贴情况,晋煤集团总会计师郑绍祖表示应称为“朝阳产业”,因为消费市场尚处于培育过程中,应用空间有待发掘,并举例晋城市及周边地区的民用气以及公共交通等已全部改为煤层气。同时,蓝焰煤层气的销售增长潜力在于外销,随着管道运输网络普及也将推动业绩增长。另外,现阶段政府对煤层气补贴,推动产业走向正规,也属于国际惯例。

  本次定增募集资金中,拟投入8.17亿元建设晋城矿区低产井改造提产项目。预计项目投资回报期(所得税后)为6.8年,投资利润率为20.16%。

  蓝焰煤层气总经理田永东表示,目前公司煤层气井的最大深度约700米左右,随着煤炭开采深度的增加,蓝焰煤层气在压裂、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会制约其单井抽采量。公司装备及技术水平的提高,将对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和市场拓展发挥重要作用。未来两年,将加强与煤炭企业的瓦斯治理合作,推动利用煤层气进行瓦斯治理,并重点发展煤层气(瓦斯)工业用户,并争取将煤层气并入山西省煤层气管输网、国家天然气管输主干网等,以提高煤层气(瓦斯)的利用率。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