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茅台集团发起设立寿险公司 中介机构参设保险公司趋势显现

2016年07月08日 09:0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贵州省第一家地方法人性质保险公司终于落地。

  7月7日,保监会发布公告,批复同意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贵人寿”)筹建,注册资本10亿元,注册地贵州省贵安新区,拟任董事长汪振武,拟任总经理薛向刚。

  公告显示,华贵人寿由中国贵州茅台(600519,股吧)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茅台(600519,股吧)集团”)、华康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下称“华康保险”)、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贵州省贵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设备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长春桂林路市场发展有限公司、盛和资源(600392,股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盛和资源”)、西藏酷爱通信有限公司、鄂尔多斯(600295,股吧)市瑞德煤化有限责任公司、河北汇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珠海正邦仓储物流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共同发起筹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的信息显示,茅台集团和保险中介华康保险分列华贵人寿的第一、二大股东,拟任董事长汪振武为华康金融服务集团(下称“华康金服”)董事长,拟任总经理薛向刚为职业经理人,先后在太平洋(601099,股吧)人寿、光大永明人寿、 阳光保险集团和珠江人寿等公司任职。

  此外,华贵人寿的经营范围以养老、健康等细分领域为主,公司开业后主要在贵州省开展业务,两年后根据公司经营管理水平、业务发展状况和人才储备情况,逐步扩展至全国范围。

  茅台出任第一大股东

  华贵人寿从申筹到批筹历时两年之多。

  早在2013年10月30日,盛和资源的一纸公告,已经拉开了华贵人寿筹建序幕。公告显示,盛和资源拟投资5000万元,占总股本5%,华贵人寿注册资本 10 亿元,经营范围定位于专业细分领域。

  不过,关于华贵人寿的批筹此后并无消息,直到保监会如今的一纸批文。对此,一位接近华贵人寿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能否批筹、何时批筹的决策权在保监会。目前,寿险公司牌照相对稀缺,一些发起公司申筹几年时间也是常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从2015年年初至今,除华贵人寿外,保监会批筹的寿险公司仅有3家,分别为中华联合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三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峡人寿”)和横琴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其中,三峡人寿的筹备工作至少从2011年已经开始启动,最终历时5年“尘埃落定”。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茅台集团为华贵人寿的第一大股东。这并非茅台集团首次出任非酒类投资领域企业大股东。例如,贵州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茅台集团为其第二大股东。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前,始终未能与茅台集团取得联系。不过,贵州市当地一位政府工作人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对于贵州省而言,需要地方法人性质保险公司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在应对自然灾害甚至是扶贫等重大项目上发挥重要作用,加之地方法人性质保险公司还肩负着服务一方水土的社会职责,因此需要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发挥主导作用。”

  借助华康保险代理渠道

  除茅台集团外,华康保险也将在华贵人寿中扮演重要作用。这一点从华康金服董事长汪振武兼任华贵人寿董事长中即可窥一二。

  “此举是为整合华康保险营销资源,帮助华贵人寿迅速做大做强。”华康保险市场品牌部负责人黄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寿险的核心是保费获取能力和投资能力,华康保险过去十年专注于寿险销售渠道和专属队伍的搭建,在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东南地区,除个别省份外,都有我们的渠道网络和专属队伍。”

  他进一步说道,“目前,新设寿险公司的保费获取能力是瓶颈,自己建设个险队伍前期投入较大,而且难以保证有投入就能做好个险业务。银保业务可能短期会上规模,但持续性和盈利性堪忧,利用我们现有的稳定渠道和队伍,有利于降低华贵人寿保费获取成本,我们也可以丰富产品线和提升客户体验。”

  公开资料显示,华康保险的营业网点遍布全国100多个城市,拥有过万的营销员队伍,业务规模连续多年在保险代理行业排名靠前,和国内众多专业保险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事实上,不仅是华康保险,近年来,中介机构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趋势特征正在逐步显现。

  例如,2016年6月24日,大童保险销售服务公司同安信信托(600816,股吧)、俄罗斯国家保险公司、上海逸合投资管理公司、北京鑫诺投资公司和中弘卓业集团一起发布公告称,拟以合计20亿元的资本金发起设立国和人寿,目前这一决议已获各发起方董事会通过,尚需获得监管部门同意。

  对此,一位保险业资深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介机构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一方面,可以使新设立的保险公司迅速获得销售网络,及时打开局面;另一方面,中介机构积累的客户需求和偏好,有利于保险公司完善用户体验,改进和创新保险产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