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甘李药业时隔两年再次发力IPO

2016年07月11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甘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甘李药业”)再次踏上IPO征程。

  根据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甘李药业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不超过6505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计划募集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建立营销网络、重组甘精胰岛素产品美国注册上市、胰岛素产品项目建设及补充流动资金。

  从招股说明书的财务数据来看,甘李药业业绩增长绝大部分都是来自胰岛素制剂,这占甘李药业主营收入的85%以上。那么,除了胰岛素制剂以外,甘李药业还有什么创新药品?即将进军美国的甘李药业将以怎样的优势去争夺市场?

  针对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给甘李药业发送采访提纲,该公司相关人士接受采访并给出详细的回复。

  立足糖尿病领域

  甘李药业的主营业务是胰岛素药品及注射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该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三代胰岛素上市产品的制药企业,产品包括长效人胰岛素类似物(甘精胰岛素,长秀霖)、速效人胰岛素类似物(赖脯胰岛素,速秀霖)、预混胰岛素类似物(精蛋白锌重组赖脯胰岛素,速秀霖25),分别为长效、速效和中效胰岛素。

  甘李药业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胰岛素行业共有三代胰岛素,第一代为动物胰岛素,第二代为重组人胰岛素。第三代胰岛素是改变基因序列结构,注射后可以模拟人体内的生理分泌的曲线,提高胰岛素的安全性。

  从财务数据来看,2013年至2015年,甘李药业营业收入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32.71%,由2013年度的6.93亿元增至2015年度的12.2亿元;同期,甘李药业净利润年化复合增长率达到47.83%,由2013年度的2.05亿元增长至2015年度的4.47亿元。

  甘李药业的业绩增长快,主要是依赖于“长秀霖”产品。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甘李药业重组甘精胰岛素“长秀霖”销售额分别为6亿元,7.83亿元,11.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38%;同期“长秀霖”销售额占甘李药业营收比重为86.58%、84.56%、93.96%。

  据甘李药业相关人士介绍,除了三代胰岛素以外,公司目前的门冬胰岛素及门冬30胰岛素已经完成临床三期试验,正在等待生产批件,门冬50已经获得临床批件。

  “未来甘李药业将立足糖尿病领域,将胰岛素产品做强做精,同时形成口服降糖药、胰岛素以及医疗器械三大产品线。此外,公司研发部也建立了心血管及代谢病、肿瘤病、化学药、真核及原核蛋白质工程等研发团队。”前述公司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时隔两年,甘李药业再次冲击IPO。此时,坊间最为关注的是,2013年甘李药业所卷入的商业贿赂事件最后有着怎样的结论?

  对此,甘李药业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根据中介机构对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检察院、荆州市荆州区人民法院的访谈,该案件已审理终结,甘李药业不是上述案件的当事人,不需要在上述案件中承担任何责任。北京市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出具合规证明:甘李药业自设立以来不存在违反药品管理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情形。公司也并未被卫计委列入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名单。”

  该人士也坦诚,商业贿赂事件的确给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同时也暴露了公司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对销售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上还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事件发生以后,甘李药业认真吸取了教训,加大了对员工的商业道德培训,同时建立了更加完善的内部审计及监察机制。

  瞄准欧美市场

  目前全球胰岛素市场基本上是由诺和诺德、礼来公司以及赛诺菲3家跨国制药企业垄断,市场集中度高。既然如此,甘李药业为何依然要冲击美国市场?

  据了解,甘精胰岛素在美国市场上的销量占全球销量的52%,美国是全球范围内甘精胰岛素的最大市场。

  由此可见,甘李药业倘若能够成功进军美国市场,也就意味着进入了全球糖尿病治疗的主流市场,这对甘李药业未来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甘李药业的竞争对手通化东宝也在奋力进军美国市场,且通化东宝现已上市。那么,在争夺美国市场的遭遇战中,甘李药业将有着怎样的优势?

  甘李药业相关人士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甘李药业从2007年开始进军国际市场,目前产品已出口20余个国家和地区。除新兴市场之外,欧美高端市场也是甘李药业公司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部分。同时甘李药业的甘精胰岛素已在美国开展临床一期试验,是中国第一个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的生物药大品种,迈出进军欧美市场的关键一步。”

  “此外,为了能够成功进军美国市场,甘李药业还组建了强大的科学家团队,由‘千人计划’专家邹晖担任首席科学官。在完成一期临床之后,甘李药业将在美国和欧盟国家开展三期国际多中心临床试验,三期临床的目标是确立甘精胰岛素在治疗I 型和II 型糖尿病上,与原研药有一致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最终获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批准,实现甘精胰岛素产品在欧美主流市场占据一席之地。”甘李药业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研究统计,2015年中国糖尿病患者年人均医疗费用约为465.33美元;而以美国为例,糖尿病患者人均年医疗支出高达1.09万美元。中国胰岛素市场未来的增长潜力巨大。2013年,中国胰岛素市场容量仅占全球市场容量的4.81%,预计这一比例将在2030年达到20%;届时,国内胰岛素市场容量将近120亿美元。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容量,未来的甘李药业能否打破跨国企业的垄断地位,目前仍未可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