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黄山旅游再现人事动荡总裁助理被立案调查

2016年07月12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林淼

  正当夏日旅游旺季,但黄山旅游(600054)却身处多事之秋。黄山旅游7月11日晚间公告,公司总裁助理洪海平因涉嫌违法被有关部门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是黄山旅游今年1月董事长黄林沐辞职,4月监事方延庆辞职并被拘留,6月副总裁解传付辞职后的今年第四次人事变动。

  洪海平是在去年5月5日因“工作变动”而辞任黄山旅游监事职务,转而被提拔为公司总裁助理的。微妙的是,洪海平之后,继任上市公司监事职务的方延庆,已经在今年4月16日“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监事职务,而上市公司也于2016年4月15日公告称,获悉黄山市屯溪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对公司监事方延庆以涉嫌受贿立案侦查并对其刑事拘留。

  尽管黄山旅游已多次公告提示公司生产经营运行正常,但公司持续的人事震荡仍让市场感到不安。从公开信息看,黄山旅游近年来一直深陷腐败困局,管理层中既有因贪污腐败而入狱者,也不乏通过辞职远离“是非之地”的。

  在去年5月5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除了洪海平被提名公司总裁助理外,黄山旅游原董事、副总裁李明浩辞职,原董事、副总裁及董事会秘书黄慧敏双双辞职离开公司。公司董事会提名增补解传付、何益飞为公司董事。到了今年6月底,解传付又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出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在6月30日的公告里,黄山旅游并未同往常一样,在辞职公告中对解传付在任期间为公司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另一个辞职却并未受到上市公司感谢的是黄山旅游原董事、副总裁王玉求,他在去年8月同样“因个人原因”提出辞去公司董事、副总裁职务,同时辞去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职务。直到今年6月,其辞职的真实原因才浮出水面——黄山市检察机关6月17日下午发布公告称,王玉求因涉嫌受贿罪,已侦查完结,被提起公诉。

  黄山市检察院去年年底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显示,黄山市2015年相继查办涉及黄山景区的系列案件,包括黄山风景区原交通局长方文广、黄山旅游股份公司原副总裁王玉求、风景区管委会原副书记方碧云、黄山旅游集团总裁办主任郭正义、黄山玉屏楼宾馆原老总汪得天和朱丽霞、黄山旅游股份经营管理公司总经理罗国威等涉嫌犯罪案。

  黄山旅游的困局,更早也可以追溯到2014年3月,安徽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兼局长胡学凡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因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他曾任职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山旅游董事长等职务。资料显示,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持有黄山旅游大股东黄山旅游集团的100%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上市公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