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疆天业子公司天伟化工生产线满负荷运行

2016年07月12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余胜良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走访新疆天业(600075)了解到,去年至今,新疆天业PVC产业实现逆势增长,新疆天业全资子公司天伟化工的特种树脂、糊树脂产品供不应求,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记者来到天业工业园区的天伟化工厂包装车间,码装整齐的产品正待装运火车发往疆外及海外。天伟化工生产负责人郭成军介绍:“规模上去了,成本就下来了。当年上项目时,预计成本会超过每吨6000元,但经过我们全方位的努力,变精细化管理为精益化管理,到今年上半年,成本已大幅下降,在行业里已处于领先优势。除此以外,我们不断地技改,开发新品种,已取得20多项有关特种树脂和糊树脂的专利技术。这两年,我们主打市场差异化高端产品,致力于调整产品结构,使我们成功应对了近两年最严酷的市场挑战。”

  新疆天业预计,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区间为2亿元至2.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0%至850%。公司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得益于天伟化工将完全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天伟化工经过2年多的投产运行,去年已实现了规模生产,今年更是满负荷生产。”

  2014年5月4日,天伟化工承接并运营天业集团120万吨/年聚氯乙烯联合化工项目之三期20万吨/年特种聚氯乙烯及综合配套建设项目,包括年产20万吨特种PVC装置、年产15万吨烧碱装置、年产70万吨电石装置和2×330MW热电机组,形成了以特种PVC为最终产品的“自备电力-电石-特种PVC”的一体化产业联动式发展模式。

  郭成军告诉记者,天伟化工的效益好,在于它完整的产业链,是天业集团化工项目20年经验的积累结果,这里有天业最好的电厂、最好的电石厂,产品又是差异化的特种树脂、糊树脂。这使得新疆天业在经过前两年的结构性改革后,快速走出低谷,实现了逆势增长。

  天伟化工能够在PVC行业异军突起,在于其不仅依靠扩大规模降低成本,更在于提升品质,产品升级换代。2016年国内PVC行业忙于去产能、补短板、降成本的同时,新疆天业则提前于2013年、2014年实施精细化管理式的“供给侧改革”。

  目前,天伟化工20万吨电石法特种树脂转型升级为医用级专用树脂,打破了乙烯法聚氯乙烯在医疗器具、透明片材等高端市场的垄断,天伟化工的产品质量,已达到医用级质量要求,预计天业医用级特种树脂原料将占据全国医疗原料行业50%~60%的市场份额。

  郭成军说:“新疆天业的PVC特种之处就在于我们通过专利技术开发,电石法的PVC品质达到了乙烯法PVC的品质。客户在试用了我们的产品以后,效果非常好,价格又比乙烯法的低。可以说,很多客户现在已经离不开我们的产品,以至于10万吨特种树脂产能处于缺货状态。”

  2016年,新疆天业荣膺第二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是两届质量奖评选以来全国氯碱行业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对于今后的市场前景,郭成军表示乐观:“天伟化工在产品高端化、生产控制智能化方向的引领下,将开发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产品,天伟化工的效益会越来越好。”

  新疆天业对天伟化工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净利润预测值分别为2.74亿元、3.10亿元和3.56亿元。以目前趋势,天伟化工有望远超预测值。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