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恒顺众昇多次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或存退市风险

2016年07月13日 11: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欣泰电气(300372)退市导致的连锁反应让众多创业板公司开始自危起来。各家券商也纷纷提示投资者,千万要警惕存在退市风险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由于创业板没有ST,会直接退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除了退市的欣泰电气外,目前创业板中有10余家公司曾发布了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告,恒顺众昇就是其中一家。

  多次遭立案调查

  2015年11月5日,恒顺众昇发布了《关于青岛证监局对公司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公告。根据公告内容显示,监管机构认为恒顺众昇存在未能严格执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以及员工持股计划信息披露存在瑕疵等两个问题。

  具体内容包括,恒顺众昇曾于2013年7月份和2015年8月份两次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且根据证监会2015年7月13日公告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司前任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王艳强违反了《证券法》第七十六条关于禁止泄露内幕信息的规定,被处以30万元罚款。上述事件表明公司未能遵守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第十二条之规定,对公司内幕信息登记管理进行自查、对内幕信息泄露人进行责任追究并及时报告存在的问题。

  另外,根据恒顺众昇就青岛证监局《监管问询函》(青证监函〔201595号)回函及相关当事人谈话显示,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实际由公司员工近200人自筹1000万元,向董事长借款1000万元,合计出资2000万元,推选10名名义持有人代为认购“宝盈恒顺共赢3号特定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进取型份额,与公司2015年1月19日披露的员工持股计划不符。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而在此之后,恒顺众昇发布了多条《关于股票存在被实施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根据最新的2016年7月2日的暂停上市风险提示公告显示,恒顺众昇于2015年8月3日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文件。

  如果公司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或者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被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将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3.1.1条规定的欺诈发行或者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形,将在知悉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移送公安机关决定时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停牌,并在收到前述决定文件后对外公告。公司股票于公告次一交易日继续停牌一天后复牌。自公司股票复牌后三十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公司股票将再次停牌,直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对于恒顺众昇目前的情况,有不愿具名的律师表示,现在监管机构尚未公布调查结果,所以公司只是涉嫌违规,但如果调查清楚之后,真的存在违规、违法情况的话,公司不只会受到法律的制裁,还将面临投资者的索赔。

  预计中期净利下滑

  在公布最新的关于存暂停上市风险公告的同日,恒顺众昇还发布了2016年中报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20%;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62亿元-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04%-16.32%。

  恒顺众昇表示,目前公司在执行订单约10亿元,半年度订单主要是《RKEF特种冶炼设备成套合同》,由于RKEF特种冶炼设备的工艺和设计较为复杂,设计周期和生产周期较长,从而半年度产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随之下降。报告期海外工业园一期已陆续投产,半年度镍矿等矿产销售订单增加较多,贡献一定的利润。预计报告期内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32万元,去年同期为1056万元。

  另外,公司此前曾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标的资产的评估值及作价均低于初步估值预期而被“降级”为非重大资产重组。目前,恒顺众昇将合计以5.4亿元的价格,从城投金控和万事利手中取得标的资产城建租赁18%的股权。

  公告显示,城投金控和万事利分别持有城建租赁6.45%和11.55%的股权。据收益法评估,城建租赁的股东全部权益评估价为29.99亿元,增值率为74.61%。根据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规定,城投金控持有的城建租赁股权需履行国有产权挂牌交易手续,城投金控拟在青岛市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标的公司6.45%的股权,挂牌底价为1.93亿元,恒顺众昇拟参与竞买。此外,万事利拟转让的城建租赁11.55%股权作价3.46亿元,合计作价约5.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恒顺众昇最终竞买获得城建租赁6.45%股权将作为收购万事利持有的城建租赁11.55%股权的前置条件。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