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通快递IPO改道?香港变美国?

2016年07月15日 09: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民营快递集体上市,或将迎来又一位熟悉面孔。曾多次曝出上市传闻的中通快递近日再被爆料,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申请IPO,融资规模将为10亿-20亿美元,有望成为阿里巴巴250亿美元IPO之后最大的一桩中资企业赴美上市交易。

  不过,中通快递副总裁张建锋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对目前市场上的传闻和猜测,不发表任何评论。“中通现阶段的重点,是执行公司战略规划,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品牌服务质量。”

  南都记者整理以往传闻发现,关于中通上市的消息从去年就开始传出,一开始业界传闻中通将在香港上市,而这次则改道美国,“预料最快在9月或10月进行路演,IPO筹得的资金将用于未来扩张。”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目前中通上市尚未有官方消息,募资数额及市值的数据还没公布,但相信其“晒家底”后,估值在通达系中的排名仍会比较靠前,理由是中通现阶段业务表现靠前,得到国外资本注入后资金优势可能会更显现。杨达卿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国内“壳”资源收紧,企业借壳上市不再像之前那么容易,在美国市场进行IPO上市速度更快,如果中通在美谋划上市属实,那么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从去年至今,包括申通、圆通、顺丰和韵达先后通过借壳上市,纷纷晒出过去快递企业“神秘”的家底。2015年12月2日,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上市,估值169亿元。今年1月15日,圆通速递借壳大杨创世上市,估值175亿元。5月23日,顺丰快递借壳鼎泰新材上市,估值433亿元。7月1日,韵达快递借壳新海股份上市,估值180亿元。去年,民营快递企业业务量完成184 .8亿件,实现业务收入2246亿元,远超国有及外资快递企业。但看似“土豪”的快递企业,也面临着利润率下降、发展同质化严重等问题,迫使快递企业纷纷谋上市,敲开资本市场大门。

  “除了速度更快,在美上市对中通实现多元化、国际化发展有一定好处,或会成为中国快递企业在国外的代表,获得更多资本青睐,但与此同时在美上市也是一个大的挑战。”杨达卿指出,除了因为近期中概股在美表现不佳等因素外,以加盟形式为主的快递企业会有些管理上的难处和不规范,这在更规范的美国市场,可能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对于快递行业纷纷谋求上市,杨达卿认为这是无法避免的趋势,但由于部分快递企业业务过分依赖“阿里系”,当中仍可能存在业务过于单一的风险,须谨慎看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