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保险系公募第二单获批 安邦有望接棒

2016年07月15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大资管时代,保险系身影活跃。

  7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同意设立华泰保险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兴”)。

  公告显示,华泰保兴由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泰保险”)设立,注册资本12000万元。其中,华泰保险出资9600万元,持股比例80%,为第一大股东;上海飞恒资产管理中心、上海旷正资产管理中心、上海泰颐资产管理中心、上海哲昌资产管理中心分别出资528万元,持股比例均为4.4%;上海志庄资产管理中心出资额288亿元,持股比例2.4%。

  此次华泰保兴的获批,意味着其成为继国寿安保基金之后第二家由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根据证监会的受理进度,安邦基金则有望成为第三家由保险机构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对于保险公司看好公募基金的原因,一是构建全牌照金融格局,形成保障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的协同效应;二是为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能力“打广告”,树立品牌,提高在大资管时代的竞争力。

  安邦基金排队中

  华泰保兴的设立之路整体顺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5年5月,保监会批准同意华泰保险投资设立华泰保兴,不过尚需向证监会提出申请,履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法定程序;同年8月,证监会接收其申请材料,10月受理,如今最终拿到批文。从证监会接收到批复,历时不到一年时间。

  对此,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与华泰保险在资管领域取得的业绩不无关系。例如,2001年,经财政部推荐,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审定,华泰保险成为保险业内第一家社保基金国债承销商;2005年,华泰资产管理公司成立,成为全国第三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也是保监会下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后,首家获准成立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除华泰保兴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公告显示,由安邦人寿独资发起设立的安邦基金,设立申请已于2015年9月获得受理。在华泰保兴获批之后,安邦基金有望成为第三家保险机构直接发起设立并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目前,保险系运行的公募基金,包括保险公司直接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的基金公司,如国寿安保基金、泓德基金、平安大华基金等;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如泰康资产等。

  此外,民生人寿收购浙商基金50%股权的事宜正在等待证监会审批;人保资产申请公募基金的申请尚未获得证监会受理。

  发展财富管理业务

  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对此,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魏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表示,“包括华泰保兴在内,保险公司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或申请公募基金牌照,都是出于在金融集团下构建全牌照能力的考虑。在负债端,公募基金产品和保险产品可以形成财富管理和保险保障的协同效应;在资产端,保险公司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能力可以直接嫁接到公募基金,并且公募基金本身正是保险资金运用的重要渠道之一,也具有一定协同效应。”

  例如,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财富管理业务上,这一业务主要针对高净值客户资产管理和公众理财市场,产品形式包括养老保险公司的养老保障产品,专项或定制化产品的设计,以及公募基金产品的开发。“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这一业务有着较大的发展前景,而其正是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和养老保险公司的利基市场。”魏瑄续称。

  除此之外,“通过在公募基金领域的发展,也可以为保险公司树立品牌。”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投资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保险公司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资管机构具有同样或者类似的业务,但其资产管理机构的身份并不被广泛认知,特别是交易所、登记公司、银行间市场等相关业务资格、开立账户、业务信息系统等对保险资管机构仍有一些限制或尚未开放。”

  保险系的公募基金公司能否打拼出自己的一番天地?一位公募基金从业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主要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对权益类基金的管理并无太多经验,权益类基金从产生到发展壮大需要一定时间。此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相对稳定,与开放式基金的管理有别。不过,这对于现有的公募基金而言,这些新加入的机构无疑将造成一定冲击。”

  (编辑:曾芳,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zengfang@21jingji.com)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