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江环保“国进民退” 广东国资将成控股股东

2016年07月15日 09: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记者 周少杰

  继原实际控制人张维仰转让部分股权之后,7月14日晚间,东江环保(002672)引入广东省国资股东的具体方案终于出炉,通过一系列动作,东江环保将成为广东省国资委旗下广晟公司控股子公司。

  东江环保董秘王恬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引入广晟,释放国资优势,凝聚内部力量,充分发挥国企和民企的综合优势、取长补短,树立国有控股、A+H两地上市的混合所有制优秀典范。既要发挥国企在资金、人才、规范化管理及政府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又要保留民企高效运作的市场化机制和创新能力。

  东江环保股票将于7月15日开市起复牌。

  国资将成控股股东

  6月16日,东江环保控股股东张维仰将其持有的公司6068万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6.98%)协议转让给广晟公司,并于7月13日完成过户。同日,张维仰辞任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东江环保7月14日晚间公告,张维仰将其持有的6103万股公司A股股票质押给广晟公司,且约定该部分股权按广晟公司的指示参与股东大会投票。至此,广晟公司实际持有东江环保14%的股份的表决权。

  与此同时,东江环保另外三名董事提出辞任。广晟公司提名五名董事候选人。公司董事会提出章程修正案,将董事人数修改为9名。

  若广晟公司提名董事当选,广晟公司将获得董事会多数席位,则东江环保的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广东省国资委,广晟公司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对于上述一系列变动,东江环保董秘王恬评价称:“东江环保由张维仰一手创立,艰苦创业发展至今,他出售股权引入国资并非是退出或放手,而是为了搭建更大的事业平台,有效嫁接资本及市场资源,引领公司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是混合所有制的一次创新尝试。未来他将以创始股东的身份支持公司发展,继续发挥他的行业影响力和推动作用。”

  据介绍,广晟公司为广东省国资委下属大型省属国有企业,总资产1300亿元,竞争性行业全省规模第一,已发展成为以矿业、电子信息、工程地产、金融为主业的产业集团。

  王恬认为,在传统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的环境下,广晟公司通过控股东江环保进一步加码节能环保行业的投资,符合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广晟公司看中的是东江环保的行业龙头地位,良好的经营业绩、优秀管理团队和广阔发展前景。同时,广晟公司现有的产业可以和东江环保产生协同效应,有助于东江环保打造综合环境服务平台,向环境修复、综合治理等领域拓展。

  定增伴随股权激励

  东江环保同时还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对广晟公司定向增发数量不超过1.5亿股的A股股票。

  作为此次非公开发行的唯一认购对象,假设广晟公司按照可认购股数上限认购1.5亿股(占发行完成后的股比为14.43%),则发行完成后,广晟公司持股数量变更为2.1亿股,另通过指示投票取得表决权6103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股本总额的5.87%),合计可支配表决权比例最高为26.14%。

  据介绍,此次非公开发行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用于江西固废处置中心项目、潍坊工业固废资源化及无害化项目、沿海固废扩建工程项目、南通惠天然固体废物填埋场项目、衡水睿韬固废处置及资源综合利用扩建项目、东莞恒建改扩建项目、珠海永兴盛废物焚烧综合处理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

  同日,东江环保还公布了一份不超过2000万股的股权激励计划,覆盖公司高管、中层管理人员以及核心骨干员工在内的349人。

  据了解,该股权激励计划的业绩考核指标以东江环保2015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基数,2016年至2018年相对于2015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20%、50%、87.5%。同时,2016年至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不低于11.8%、12.3%、10.9%。

  “公司一直视人才为最宝贵资本。”王恬表示,通过推行本次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公司稳定现有经营团队,健全公司的长效激励机制,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应对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公司可持续发展将产生积极意义。

  王恬表示,未来,东江环保将持续加强项目及市场拓展,加大投融资和资本运作,在持续巩固危废核心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环境工程运营、市政、环境修复等综合环境服务业务,打造综合环保服务龙头企业,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效益。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