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小牛在线成华南首家300亿普惠互联网金融平台

2016年07月19日 15:4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李明珠 7月18日,小牛在线累计成交额突破300亿,注册人数达到324万,成为小额分散模式中,成交额最快突破300亿的平台。

  “这个成绩来得并不容易。在行业前期,我们没有一味强调规模速度,经受了机构大单诱惑;现阶段合规监管趋严之下,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小牛金服执行总裁兼小牛在线CEO刘金科表示,以资产端与资金端同时小额分散的普惠模式为特色,以科技智能为风控征信手段,未来将把小牛在线打造成中国最大的线上智能理财服务平台之一。

  华南首家300亿普惠互联网金融平台

  国内目前能够做到以小额分散模式成交额突破300亿的平台,屈指可数。除了翼龙贷之外,有利网、以及分期乐旗下的桔子理财成交额并未超过300亿。

  关于小额分散的商业模式,陆金所董事长兼CEO计葵生曾公开表示支持,称:“如今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实际上是C2B模式,投资者为个人,是分散的,然而资金的投资出口比较集中,互联网金融未来发展机会在于平台将数据优势跟互联网渠道的优势结合在一起,互联网金融只有做到C2C模式才能更好分散风险。”

  刘金科对于上述观点表示完全赞同。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大额资产端的发展速度会比较快,但在实体经济下行的背景之下,由此引发的风险概率也相对较高,一旦出现问题,将会对平台以及投资者造成巨大损失;

  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平台作为信息中介,它的定位已经决定本身并不适合大额融资撮合交易。但是小额分散并不意味着“小”,相反,在资产端必须有一定的规模。“小额分散已经不是草根的游戏。”

  成立三周年的小牛在线在社科院的行业综合排名全国前六,目前资产主要来自于小牛普惠(小牛金服旗下)和另一家兄弟公司小牛分期,同时也接入其他外部消费金融和普惠类合作平台的资产。

  科技智能征信提高资产效率

  在探索普惠金融路上,小牛金服启动了金融科技战略,除了引入先进科技技术打造大数据风控平台外,也积极与外部优秀伙伴合作,无论是数据积累能力、处理能力,还是技术支撑能力都有了质的飞跃。

  据悉,小牛金服目前主要的精力集中在大数据风控的建设上,希望通过整合线下、线上的结构和非结构数据,量化分析提升金融风控的效果和效率,提升产品对细分市场的风险定价精确度,为金融业务提供风险可控和回报可预估的收益。

  旗下小牛普惠在推动普惠金融数字化进程中,积极与多方建立合作机制,譬如与国外征信巨头FICO、环联、益博睿等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收集不同领域和行业的第三方大数据。

  通过多方数据分析,区分不同风险程度的客群,形成“厚数据”和“动态数据”相结合,并通过成熟的风控模型运算得出结果,建立创新型的多维度评估风控模型,设置数据参数,建立评分卡系统,实现差异化审批,帮助线上出借人控制和降低出借风险。

  此外,小牛金服还搭建了hadoop系列大数据平台将小牛自身积累的百万级的用户数据与非传统金融数据、 网上爬取的征信数据、网上爬取的行为信息相结合,包括运营商、银联支付等提供的金融数据,老赖名单、法院判决信息、QQ空间、微博、论坛、工商等数据,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数据精细化运营,为真正有金融服务需求各社会阶层,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

  即将上线的牛人贷,就是基于庞大的数据库做的一款场景消费金融产品,小牛金服未来的版图扩张将在消费金融领域再下一城。据刘金科介绍称,牛人贷的战略目标就是做中国领先的移动小微贷及消费金融服务商之一。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