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蓝标董事长亲任新三板狮华金服董事 或开启并购风潮

2016年07月22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翁健 作为A股"并购大王"的蓝色光标(300058)在资本市场布局已经拓展至新三板,且挂牌热情不减。蓝色光标参股的上海狮华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狮华金服")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为(837778)。这也是"蓝标系"在新三板挂牌的第九家公司,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只是参股,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罕见地亲自出任狮华金服董事。

  蓝标参股狮华金服

  据狮华金服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注册资本为2000.4万元,法人代表为新加坡籍人士章诚爽,公司主因业务为资本市场策划与传播服务。此次股份转让的股票总数为2000.4万股,转让方式为协议转让。

  可转让股份的股权结构方面,金融公关集团(Financial PR)持股58.49%,为控股股东,传雅投资、聚仁投资分别持有19.8%和11.7%的股权,而创金兴业、前海亚金、前海建元则持有3.57%、5.55%和0.89%。由于蓝色光标旗下全资子公司蓝色光标(香港)间接持有金融公关集团40%股权,同时持有金融公关集团实际控制企业Aries国际25%的无投票优先股股权,因此蓝色光标实际持有狮华金服32.17%股权,持有投票权的股权比例则为23.44%。

  综上不难发现,蓝色光标此次是以参股股东身份进入狮华金服。据公告,狮华金服的实际控制人为章诚爽,她本人则是金融公关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传雅投资则为狮华金服员工持股平台,包含10名公司员工;聚仁投资则为章诚爽胞兄章诚义及董秘张宏斌设立的持股平台。

  实际上,蓝色光标的新三板挂牌扩张凶猛。蓝色光标今年5月4日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蓝色光标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获准在新三板挂牌,证券简称蓝标电商,证券代码837467。此外,公司参股子公司陕西识代运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准在新三板挂牌,证券简称识代运筹,证券代码837361,两家子公司的转让方式均为协议转让。

  而在早前的今年1月12日,蓝色光标公告宣其全资子公司蓝色方略(835675)获得新三板挂牌函,正式登陆新三板。作为蓝色光标唯一的会展活动业务板块,挂牌后的蓝色方略意欲借助资本和移动互联技术,围绕"智能会展"核心战略,打造会展活动业的龙头企业。

  赵文权亲任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只是参股这身份,但蓝色光标对狮华金服颇为重视。被业内誉为"广告狂人"的蓝标董事长赵文权亲自出任狮华金服董事会董事。公司董事长为章诚爽,其余董事则分别为狮华金服相关股东派驻代表。

  就在挂牌前夕,作为中国最大的公关公司之一蓝色光标的创始人赵文权在投资说明会上自信的谈论起公司未来的目标:2020年成为一家收入100亿美元规模的营销公司--这样的体量将相当于全球第四大营销传播集团。此次挂牌的狮华金服是否可能成为去宏伟战略的一环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狮华金服较好的资源储备被看做是蓝标发力的原因。据公告,狮华金服及子公司狮华沐鹤累计为超过150家上市和拟上市公司提供投资者关系管理服务,其中,狮华沐鹤2015年1-10月为超过70家公司提供IPO阶段服务,39家完成新股发行工作,占2015年新股发行总数的20.31%,重点合作客户就包括中国中车,蓝色光标,上海电气,平安银行等。

  牵线俄罗斯公关巨头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挂牌不久的狮华金服马上迎来了一笔重磅合作。7月18日,狮华金服与EM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内容涉及在沪伦通的大背景下,两家公司协助合作,互相分享、互相配合,辅助双方公司的客户在两个资本市场路演、宣传。

  EM是一家发迹于俄罗斯,总部位于伦敦,在莫斯科,纽约,香港均有分支机构的跨国性企业。EM的主营业务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和公共关系管理。以客户量计算,EM是俄罗斯最大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企业。EM的上市客户包括了俄罗斯外贸银行股份公司VTB Bank,俄罗斯航空股份公司Aeroflot,肥料公司Phosagro等。

  合作消息一出,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合作很可能是蓝色光标董事长赵文权从中牵线搭桥。蓝色光标海外并购频繁,收购对象包括了Vision 7、Blab、FUSE PROJECT等多个欧美国家的广告、公关和传播项目,而这些海外并购案的操刀者大都与赵文权的积极介入有关。赵文权累积了这么多年的并购经验,这回来为狮华金服指导并购策略,相信是看好这家企业的并购潜能。

  与俄罗斯最大的财经公关公司合作,狮华金服显然是迎合了中国政府"一带一路"的国家策略。俄罗斯总统,普京7月份刚访北京,和国家领导进行深度交流。如果通过狮华金服-EM,这两国的财经公关龙头,在资本市场上的合作,可以拉近两国的经济合作,这或许也是值得关注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陈华懿子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